服务“四好农村路”,做“乡村振兴”开路先锋

​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赴宁德环翠屏湖农村公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1   浏览次数:29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和乡村振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推动质安检测能力“进农村”,为乡村振兴培育规模更大、素质更高、结构更优的人才队伍,202368日,在福建省交通质安中心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联合精心部署安排下,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赴政永高速大桥互通及连接线工程乔洋至溪洲段公路工程(环翠屏湖农村公路)与宁德市交通运输局、古田县交通主管部门、部分检测机构及项目参建单位共同开展“服务‘四好农村路’,做‘乡村振兴’开路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图1  服务“四好农村路”,做“乡村振兴”开路先锋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明栓带领土木工程学院第三、第四、第八党支部党员教师、21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119人,前往政永高速大桥互通及连接线工程乔洋至溪洲段公路工程(环翠屏湖农村公路)施工现场,开展质安检测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交通安全保障。


 图2  青年志愿服务队


 在检测行业专家和党员教师的指导下,21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踊跃参与并依次完成了沥青路面及其交通安全附属设施现场检测。沥青路面现场检测参数包括路面的压实度、厚度、构造深度、摩擦系数,交通安全附属设施现场检测参数包括标志标线逆反射系数、标线厚度、标志基础尺寸、立柱埋深及涂层厚度等。活动中,专家们还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沥青路面施工质量动态管理过程中质量检测内容及技术标准,并根据《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指导学生分析现场检测数据、评定路面施工质量。


 图3  路面压实度及厚度检测

 图4  路面构造深度检测

 图5  路面摩擦系数检测

 图6 标线厚度检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建设好“四好农村路”,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成立了“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队”,为相关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技术、管理等方面培训及服务工作,解决农村公路体量大且分散、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等问题。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服务‘四好农村路’,做‘乡村振兴’开路先锋”为主题,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为主线,促使业务技术水平持续改进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体系不断完善,提高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夯实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