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携手福建师大附中成功举办科技节“纸桥承重赛”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503

    “纸桥承重赛”是福建师大附中为“2019年福建省高中创新人才培养与科技教育研讨与观摩活动”量身打造的校园科技节活动之一。为了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独立性,福建师大附中特邀请我系为其设计比赛方案,开设桥梁基础知识讲座,并派出老师担任挑战赛评委。

513日下午,我系副主任黄颖副教授应邀为附中学子开展了“桥梁漫话”专题讲座。黄颖副主任详细地介绍了桥梁的发展历史、桥梁的组成与分类、桥梁的设计、桥模比赛的规则以及主要力学性能指标等内容。整个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讲座的顺利开展为纸桥承重赛的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17日下午,比赛在师大附中室内体育馆内进行我系高璋生、陈世九、曾惠珍王桂茵等四位教师受邀担任比赛评委共有11组同学相继上台,向评委老师和观众们展示自己的参赛作品,介绍模型与的设计思路和制作过程,并进行了模型加载测试随后评委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提问点评、打分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比赛现场气氛活跃,尤其是模型加载环节更是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这次比赛融合了科学性和趣味性通过本次比赛,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更好地提升了普通高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能力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学校特色发展。福建省内多所高中的领导和相关教师莅临赛场观摩了比赛过程进一步增强了我系、我校的社会影响力;也为职业院校开展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提供一种新的途径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