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军管不只是一个名词

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1446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转眼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中国社会也在党领导人民的长期奋斗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的引领下我们航海学院也在不断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时刻调整着步伐。学校作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重要场所,其管理方式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息息相关。对于许多经历过半军事化管理的学生来说,这些都是一段短暂而难忘的经历。而在航海学院,这些都是常态——将半军事化管理融入日常生活,航海学院的学生们也因此呈现出了挺拔昂然、积极向上的别样气质。

半军事化管理,于航海学院而言,已经融入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追根溯源即可发现,其不仅是学校管理“严”要求的一种体现,更是对我们党和国家 “亮剑”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本学期初,为强化为进一步强化航海类专业学生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制度的落实,强化同学们的条令条例意识,规范同学们军容风纪和内务秩序,确保军容严整,养成严格自律的生活习惯,树立良好形象。继续向全体航海学院21级的同学们执行半军事化管理。

忙碌的一周从庄严的升旗仪式开始。早晨七点,21级的同学们身着军装整齐有序的准时踏入南区操场。同学们伫立凝望着国旗冉冉升起。国旗在晨风中飘扬,五星红旗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似乎在激励着大家一路奋进,奔向前方。

每周晚上七点半的晚间训练,航海学院21级同学们身着迷彩服在教官的带领下步入北区操场。庞大的组织井然有序的队伍,总会吸引其他学院同学敬佩的目光。

慢跑必然是晚训的开端,紧接着一系列热身准备,重头戏在“稍息,立正,齐步走......”一声声响亮的口号声中,半军事化管理的学生们步履整齐地进行队列训练训练内容以稍息、立正、跨立、行进与停止、步伐变换、站军姿、体能训练等项目为主。训练中,从齐步臂到跑步行进,教官们对每一项内容都有连贯示范和分步讲解,参训的学生干部们个个精神饱满、步伐整齐,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中,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训练科目,充分展现了半军事化管理学生应有的过硬素质。

作为半军事化管理下的航海学院,内务整理更是必不可少的。每周三的宿舍检查可谓是惊喜不断,在拥挤的时人间的宿舍下也是可以井井有条、窗明几净,标准的“豆腐块”同学们更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百年航海,岁月留痕,莫道艰与苦,实为玉汝成。诸如叠被子之类的半军管特色内容一直流传下来,日复一日地磨练着我们航海学子的心性与品质,正是为了铸造更加优秀、更加强大的航运业掌舵人,因此我们应该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转而重视细节,从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这样,未来的我们才能成为航运业的佼佼者,成为社会之星、国之栋梁。

有人说,半军事化管理带来的是无限的麻烦,日复一日的晚间训练,内务整理,课前集合,统一的院服穿着等等,并不是他们所期盼的大学生活,可在我看来,半军管恰恰就是在这日复一日的“麻烦”之中,慢慢铸就了一个个更加优秀,自律的船政学子。何其有幸,作为航海学院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的一员,小海见证着大家从零开始,通过每一天的不断训练,磨合,一步一步的走向更高,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