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匠艺 传承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600

为了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实现五育融合,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情愫,帮助学生了解传统工艺,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丰富茶艺课程,使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茶文化,2021716日,航海学院 “航济五洲,船说四海暑期三下乡国情观察实践团,来到武夷山市高苏坂村端武家茶茶厂进行调研学习,零距离接触茶叶制作现场,实地感受当地知名茶企业的制茶过程,亲身体验武夷山岩茶独特的工匠精神。

茶树倚山岩而植,是为岩茶,武夷岩茶是武夷茶的一部分。明末清初,武夷茶创制新工艺,有了乌龙茶、红茶类别,因岩岩有茶、非岩不茶的地理环境,产自武夷山的乌龙茶得名武夷岩茶,此后乌龙茶从武夷山传播至闽南、粤东、台湾,武夷山也因此成为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武夷岩茶引人津津乐道的活甘清香特质,归功于其制作技艺,武夷山当地制茶师傅将传统的岩茶制作工艺归纳为:“一采二倒青,三摇四围水,五炒六揉金,七烘八捡梗,九复十筛分。这四句简单的民谣,实际上每一句都包括了极其复杂的工艺流程,接近二十道工序,其中最关键的工序被称作做青和焙火。

根据茶厂负责人介绍,技艺精湛的制茶师傅深知看天做青,看青做青的真意。指的是从茶园里刚采摘下来的叶子。武夷山清晨的露水刚干透,茶农们就背着篓子开始手工采摘,走过山路运下山,整个过程必须又快又稳,茶青到了制茶车间立即开始制作,一刻钟耽误不得。做青,是形成乌龙茶品质特征的关键工艺。全过程由摇青和静置发酵交替进行组成。摇青——茶青叶片不断摩擦碰撞,叶边缘受损,颜色加深,氧化后呈现出绿叶红镶边的状态。静置——茶青内含物逐渐氧化转变,散发出自然的花果香。

茶青再好,没有好的工艺搭配也成不了好茶。茶厂负责人如是说道,作为岩茶的成败关键因素之一的焙火,这一工序可以去掉岩茶的青味和苦涩味,使之达到清芬扑鼻、舌有余甘,七泡之后仍有余香的特点,因此在岩茶制作工艺中他更有自己的坚持和主张,始终坚持以传统工艺的方式去制茶。坚持炭火烘焙,以上好荔枝炭或环保炭来烘烤茶叶,通宵蹲守,凭借二十多年的经验和功夫,依靠对空气温度、湿度的敏锐感知,以手眼测温,以木刀控温,每半小时试一次口感。当实践团成员们对这一工序的难度表示惊叹时,他解释说:炭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它决定了岩茶的风骨与香气的稳定,但炭焙并不是次数越多越好,重要的是要精妙得法,烘焙透彻,茶叶在后期储存时不返青才是最好。最后,在茶厂负责人的邀请及指导下,大家逐一进入焙火房观看焙火过程并操作,亲身体验传统匠艺。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我院暑期三下乡国情观察实践团对武夷岩茶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它使岩茶的优异品质得以充分展示,是武夷山历代茶农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与总结出来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工匠技艺与精神不是因循守旧,它们是一种传承与创新的并存,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沉淀与融合,更是浮躁社会所缺乏的一种坚定气质与坚守。耕读传家,从容独立,踏实务实,精致精细,执着专一,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坚守一份信念,在未来,大家更应坚持以匠人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传承与发扬中华传统茶文化,将专业化做到极致,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