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办学业绩

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60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办学业绩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有12个行政班,每个班约50人。

1、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为科学合理地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提高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邀请多方企业共同参与,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学生就业

为妥善安排学生就业,促进就业对口率,本专业与厦门海陆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开通“邮轮直通车项目”,形成校园生活与邮轮工作的无缝对接。

3、“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2019年协同厦门建发旅游集团旗下的多家五星级酒店启动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020年稳步推进至企业方人才培养阶段,2021年顺利结项。现代学徒制把企业的用人需求和院校的人才培养紧密地结合起来,学院、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形成了校企共同育人的良性互动。


 


4、“二元制”的推进工作

本专业与厦门建发旅游集团、厦门海陆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建立稳定的校企共同育人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推进“二元制”的开展,已达成合作意向。

5、产教融合发展

本专业根据所设专业,积极开办专业产业,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积极推动“如花汇”等创新创业社团的开展。


63+2五年制联合办学

本专业2019年、2020年与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达成3+2五年制联合办学,进一步扩大人才招收,并进一步保证了专技人才的培养。

7、“1+X”邮轮运营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

为更好地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高质量开展“1+X”邮轮运营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相关工作,本专业于2020年申报并获批证书试点院校;同时选派多位专任教师参加由中船集团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举办的1+X邮轮运营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班。目前已组织学生完成两次1+X邮轮运营服务考试,通过率近100%


8、主持并参建国家级教学资源库

我院作为职业教育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的主持单位之一,本专业参与了该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并主持参建四个课程,目前正处于积极推进中。

9、虚实结合仿真实训基地

本专业拥有集“展示体验、仿真教学、实践操作、科学研究、社会培训、创研开发、技术改革、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虚实结合仿真实训基地---中式邮轮五高训练中心,面积约900平米,提供邮轮前厅、客房、餐厅、销售、康乐、游览、市场营销等部门的关键岗位的管理与服务的仿真实训任务;基于高度仿真进行软件和资源内容开发,结合虚拟现实设备,实现沉浸式的虚拟现实体验;满足1+X邮轮运营服务考证需求,提供相关培训及考证服务;作为国际金钥匙船政分院的实训基地,满足金钥匙社会培训。


10、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厦门建发旅游集团、厦门海陆海事服务有限公司、福州镇岩良茶茶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训提供充足稳定的岗位,拓宽学生就业前景。

11、国际金钥匙学院船政分院

本专业于2020年成立国际金钥匙学院船政分院,成为国际金钥匙学院全国首家航海交通服务类合作院校,引入金钥匙教育品牌将为学院高端服务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提供契机,本分院于同年荣获“中国服务师范院校”。

12、教师能力提升

为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本专业重视教师“双师素质”,曾选派两位教师上国际高端邮轮进行3个月的实践工作,并鼓励教师获取“双师资格”,本专业所有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

13、学生人才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人才素质的提升,通过集中性实践等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提升服务意识,近年来协助西湖大酒店等五星级酒店接待了多国总统与政要。

14、教师团队科研成果

本专业教师近5年均承担市厅级以上课题研究,并保持每年至少一篇的论文发表量。目前本专业已主持多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主编邮轮特色专业教材。

15、获奖情况

12018201920202021年分别荣获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华茶艺》赛项一等奖两次,三等奖两次。

2201720182019年分别荣获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西餐宴会服务》赛项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

3201720182019年分别荣获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中餐宴会主题设计》赛项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

42019年荣获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艺术插花》赛项三等奖。

52019年两位同学分别荣获2019年全国航海类专业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三等奖,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620192020年分别荣获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华茶艺技能竞赛三等奖一次、优秀奖一次。

72021年在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中获三等奖

82021年学生参加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第一届职场礼仪大赛,获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