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学院党总支教师结对帮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692

闽海院党〔2020〕1号

 

 一、指导思想

教师的成长是一个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结合的过程,教师培养是学校一项重要工作的督促。为全面提高我校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让本校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在师徒结对帮扶过程中形成“教师专业互助共同成长”,倡导 “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校园,在教学工作中“共读、共教、共研、共成长”,加快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速度,保证教师队伍稳定持续发展。

二、师徒结对参与对象

    1、被帮扶对象:教龄不足五年、积极上进、肯于钻研、工作认真、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

 2、指导教师:师德师风好、乐于助人、教学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教学能手或学科带头人、中级及中级以上职称教师)。

三、措施与方法

  1、建立师徒结对拜师制度

   学校成立师徒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各教研组织青年教师与本组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教学基本功过硬的骨干教师结成师徒对子,明确要求,指导教师既要关心青年教师的业务成长,也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进步,做到“传、帮、带”。“传”即传授教学经验和方法;“帮”即帮助熟悉课程标准、教材,掌握教学基本功;“带”即带出好的教学作风和思想作风。具体业务帮扶活动包括:备课、上课、课后辅导、作业设置与批改、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班务工作等活动。

2、学校组织评委在一学年对师徒结对帮扶对象的课堂教学进行量化评价与考核。

四、明确双方职责义务

(一)指导教师(师傅)职责如下:

(1)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即“三案”俱全:学期指导学计划、二年或三年培养规划,对徒弟提出明确具体的阶段要求,指导徒弟制定相应的的专业成长计划。每次活动要填写《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记录表》(包括指导教师姓名、被帮扶教师姓名、活动时间、活动项目、活动内容并附有活动体会)。

(2)言传身教,培养徒弟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刻苦的敬业精神。

(3)师傅每学期至少听十节徒弟的课,并对徒弟上课要提出指导意见,指导徒弟写出活动体会,提高其课堂教学能力。

4)每月定期指导徒弟备课,检查徒弟的教案,提高徒弟分析教材处理教材的能力。

5)指导徒弟撰写教学设计、教学论文、教学心得,指导上好公开课(或汇报课)。一学期帮扶结束后,师傅撰写一篇指导心得体会。

6)保存计划、听课记录等文字材料,供教务处常规检查和评价使用。

(二)帮扶对象(徒弟)职责如下:

(1)在师傅的指导下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成长方案,即“三案”俱全:学期专业成长计划、学年专业成长计划、二年或三年专业成长规划。

(2)主动和师傅开展谈心活动,虚心学习师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认真刻苦的敬业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水准和业务水平。

(3)每月向师傅提供典型教案,请师傅指导备课方法,提高备课能力。

(4)虚心学习,勤听、勤看、勤问、积极探索。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活动,促进个人素质不断提高。

5)每周听师傅授课不少于二节,并请师傅听取自己课堂教学,在师傅的帮助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6)保留完整的听课及教学活动记录,供教务处常规检查和评价使用。

7)向学校呈交“五个一”。即:一阶段一篇教学设计;一月一篇教学心得或教学反思;一学期一篇教学论文、一篇总结;每学期读一本教育理论书;承担一次校级以上的公开课。

五、考核与奖惩

1、建立师徒结对帮扶工作激励机制。学校每学期对青年教师学习情况和工作业绩进行考核,对发展快速的青年教师或在各项比赛等教育教学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教师及其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奖励。一学期帮扶期满后,学校要根据考核和教学评估的结果,对结对帮扶成绩突出的指导教师,在评优晋升时优先考虑。对课堂教学能力提高较大的帮扶对象进行表彰奖励。

2、建立师徒结对帮扶教师成长档案。在原有的教师评价制度基础上建立以教师师徒自评为主,学校考评组、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即学期初教师制定个人发展目标和实施计划,学期中学校教研组以常规教学管理为载体对教师进行形成性的评价,并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引导学生参与对教师的评价,学期末由教师本人、教研组同事、学校考评组根据教师学期工作、发展目标的达成情况以及学生的评价意见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过程,以一学年或一学期为一个时间段,为教师建立成长档案。学校在每学期末进行业务档案专项整理,了解教师的目标达成状况,促成每个教师沿着适合自己的台阶向上攀登。

3.对于课堂教学仍达不到要求或无明显提高的帮扶对象,应延长帮扶期。延长帮扶期后,帮扶对象仍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学校安排改任其他工作。

4.在实施过程中,教务处负责具体的组织、督促、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

 

                                                                                    航海学院党总支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