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福船非遗,传承红色基因 ——轮机工程系开展“端午节”研学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293

粽香四溢,艾叶葱葱。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全校师生对端午节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寻访龙舟的制作技艺、历史文化。轮机工程系开展以“寻访福船非遗,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轮机工程系团总支、轮机工程系心澜船社携手来到闽侯县南通方庄村开展龙舟研学活动。

研学活动中,老师傅们为同学们讲述了端午的由来以及驱五毒、赛龙舟等端午习俗,以问答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端午的文化渊源、人文底色和精神实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活动了解到的龙舟制作工艺,超越了教材、课堂的局限,向历史、社会领域延伸,让真正的文化与学习结合到学生们的生活。

龙舟不仅是赛龙舟一种体育娱乐活动的载体,更承载着我国传统的悠久历史文化继承性和人们的集体主义精神。

忙碌而充实的研学后,组织同学们在方庄龙舟厂旁摸螃蟹,虽然水沟不大,但收获不小。那没装满螃蟹的瓶子,却装满了大家在一起的欢乐。

时至今日,传统文化项目越来越少,而龙舟却能在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越来越焕发出新的光彩,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保护传统文化不应是一句口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端午很多活动无法举办,但这并不影响节日氛围。端午节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此次研学活动让学生们通过学习、探索、体验,了解龙舟文化内涵,丰富了学生们的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知识。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培养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