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行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入职仪式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972

2020615日下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航海技术系与厦门建发旅游集团在本院南区31号楼107举行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班的入职仪式。本次入职仪式是现代学徒制试点继201955日拜师仪式后的又一重要环节,通过入职仪式,师徒双方一一对接,明确职责,为入职后人才的精准培养开启了新篇章。航海技术系江明光主任、航海技术系伍小明书记、建发旅游集团福州区域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中心侯巧玲经理等15位导师、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及2018级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学徒制班学生共同参加了入职仪式。

入职仪式上,师徒双方为入职后的学徒培养进行宣誓。导师代表的宣誓中明确了导师职责,并提供人才精准培养的详细计划;学徒代表的宣誓表达了对导师们的感恩之心以及聆听导师教导、用心用爱做事的决心。航海技术系主任、书记也为学徒们提出期望、送去祝福。学院、企业、学生三方在愉快融洽的气氛中结束入职仪式活动。

本次入职仪式,标志着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顺利进入到企业方人才培养阶段。现代学徒制把企业的用人需求和院校的人才培养紧密地结合起来,学院、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形成了校企共同育人的良性互动。以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为试点,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资源,依托厦门建发旅游集团酒店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促进教师与岗位、教师与师傅、考试与考核、学历与证书四个方面的融合,制定联合招生招工机制、联合培养机制、工资福利机制、轮岗+顶岗机制、跟踪考核机制、双向选择就业岗位机制五个运行机制;校企双方协同开发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材、协同组织理论与岗位技能教学、协同制订学生评价与考核标准、协同进行“双师”(教师与师傅)培养、协同进行学生成长激励、协同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把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学院方将进一步加强与厦门建发旅游集团等合作共建单位的深度合作,完成“四个融合”、“五个机制”、“六个协同”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任务,努力打造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样板和典范,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