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航海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51

 

 

全国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简介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自56日到12日,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全国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活动。本次为期七天的活动周,主题是“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自从2015年开始,“职业教育活动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本次活动周深入街区,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社会各界,各地有关单位将组织开展职业体验、文化艺术展示、发展成果展示、技能大赛、人才招聘、爱心志愿服务等诸多活动。活动周宣传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发展成就和职教故事。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活动,彰显出教育部等多部门推动职业教育、顺应时代发展的决心。

为全面梳理和展现航海技术系一年来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我系将推出系列文章,今天将推出第一篇——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航海技术系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纪实。

航海技术系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纪实

一年来,航海技术系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技能竞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

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西餐宴会服务项目比赛在黎明职业大学举行。我系1718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的5名选手表现突出,经过激烈的角逐,兰星海、许晓茹两位同学在西餐宴会服务赛项中分别获得个人赛一等奖和三等奖;逄颖、张文英、江星星三位同学在“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获得团体三等奖。


 

 

(二)

航海技术系代表队在“天福杯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华茶艺大赛获得一等奖。



(三)

航海技术系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与厦门建发集团旗下高端酒店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试点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厦门建发集团系统化培训我院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学生,着力打造金砖会议标准的高端政务专属接待团队。201897-8日,福建省政府福州市委在西湖大酒店设宴接待刚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和中非共和国总统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拉。作为一级外事接待,酒店根据国宴的标准进行设宴,16级和17级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高端政务专属接待团队参与本次接待外宾礼仪服务,这支队伍在高端政务礼仪服务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爱国情怀、无私奉献、青春朝气和责任担当,赢得总统和酒店方赞誉。

  


(四)

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学校和企业合作的号召,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适应国际船员劳务市场需要,满足国内外船东对航海人才需求。航海技术系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实行针对航海类专业“泛海国际”订单班的培养模式

航海类专业“泛海国际”订单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