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简介

作者:来源:对外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3 04:31:50浏览次数:94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学堂,至今已有157年的办学历史,是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地,培养出了启蒙思想家严复、民族英雄邓世昌、铁路之父詹天佑等一大批具有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精神的英才。

 学校主校址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现有首山校区、排下校区和武夷职教园,占地共近1360亩,主校区即首山校区座落在素有“琼花玉岛”之美称的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80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极为便利,校园环境优美,是求学成才的理想场所,大国工匠的摇篮。

 学校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省属公办高等职业学院,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单位。近年来,学校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加强“创新船政、质量船政、文化船政”内涵建设,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高职仅两所),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福建仅一所),迈上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学校以“双高”建设为引领,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持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着力打造具有鲜明“船政+交通”特色的高水平专业群,构建了以航海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两大国家“双高”专业群为龙头,以交通土建、汽车运用、通用航空、轨道交通、交通运输服务、机械与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为支撑的海陆空轨全面布局、特色鲜明的9大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专业集群。2022年招生专业涵盖新兴的经济社会建设急需42个高水平专业。现设有14个二级教学院部,全日制在校生近21000人,师资力量雄厚,名师荟萃,教学成果丰硕。拥有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和“安全技术管理专业”两个国家级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有省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学校“双师”专任教师比例达87%,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45%、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全国技能能手1人、福建省杰出教师2人、省教学名师17人、省专业带头人18人。

 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设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广泛赞誉:被省教工委列为福建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全国文明创建先进学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育人成效50强、学生管理50强、毕业生就业质量50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