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发青春奋斗力量——汽车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带你“实学脱贫,砥砺前行”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领悟党的正确领导、感悟人民群众的力量,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青年担当,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来到了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北港村,开展了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交流学习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首先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北港村村委会,通过北港村宣传栏的文化积淀和政策事件的学习,以及北港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解读下,初步了解了北港村从零开始一路蝶变的艰辛历程和发展模式。

北港村村委会前合影

北港村背靠君山,面朝大海,黛青色的石头厝错落有致,环境优美。可从前的北港村只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渔村,绝大多数的青壮年外出打工,导致村里“经济空壳”、“人口空巢”等问题日益严重。自2009年平潭综合实验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区管委会、村干部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北港村转变了发展思路,紧抓难得的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模式,立足古石厝的资源优势,主打“党建+”文创旅游的理念,巧做石头文章,开展壮大旅游、民宿、文创等产业,错落有致的石厝在设计师们的改造和创新下,不仅保留了原生态居住风貌,还增添了趣味和格调,逐步打造成一个文艺十足的休闲情调民宿村。2015年北港村被定位为美丽乡村示范村,2016年被确定为文创主题村,真正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学习宣传栏的政策事件和北港村的发展历程

其次实践团成员们深入群众,通过调研和与村民们的深切交谈中,进一步明晰了北港村是如何从小渔村成为如今平潭的典型代表村。

据村民反馈,北港村村委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定位,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有利时机,在对台交流合作、国际旅游岛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不懈努力。北港村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牢牢抓住新的发展契机,紧密联系群众,集思广益,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创客驿站,石头会唱歌等文创旅游,使村级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成员们和北港村村民互动交流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们更深刻的感受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风貌,新成就,体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实践团成员们也情不自禁的畅谈了这次国情观察社会实践的感悟和体会。

贺杨睿

这一次北港村之行,让我感触颇深。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与实践相结合,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见识世面、增长才干,深刻地体会到了改革脱贫之艰辛,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时代在不断发展,改革在不断深化。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更应该要传承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精神,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罗炜彬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当代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体察国情社情,体验乡村的新风貌,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时刻倾听人民的呼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明白了只有在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挑战、面对困难,才能把握住时代发展的新机遇

张文森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看到了我国国情、社情翻天覆地的变化,体会到先辈开创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困苦,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的态度,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伟大政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定要感党恩,跟党走,奋发图强,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为祖国做贡献。

习近平主席曾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青年就像新鲜的血液,一代一代的交替,亘古不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要增强爱党爱国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