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初心不忘青春志,匠心共筑中国梦——汽车学院实践团带你回忆峥嵘岁月,立志青春贡献祖国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中原大地从来都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在这里诞生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二七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时刻激励着、鼓舞着一代代中原儿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时值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实践团奔赴平潭,探寻红色故事,重温建党精神,强化阵地建设,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社会法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为新时代觉醒的新青年,践行初心和使命。

探寻革命烈士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

大坪村位于平潭中西部,是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挂钩帮扶的小康建设村,也是革命老区村。这是一个流淌着厚重红色基因,有着深厚历史沉淀与丰富红色记忆的地方。在大坪村有一个不起眼的农家小院,一米多宽的水泥路面从小院延伸至尽头,这是一间百十平方米的一层石厝,石厝外墙上爬满绿植。这个简单的石厝确住着一个不简单的人物,他就是革命先烈曾焕乾,一个用生命播撒革命火种,力求将革命的思想春风化雨浇灌人心的不朽英烈。

曾焕乾烈士是早期平潭共产党地下组织领导者,也是平潭革命武装的主要创建人。在未进入故居时,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在故居入口右侧的曾焕乾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实践团成员们瞻仰着烈士的纪念碑,心中感慨万分,肃然起敬。故居的门前立了一块曾焕乾烈士的简介,简简单单的几行字概况了曾焕乾烈士的这一生,看似平凡无奇,确蕴含着多少艰难险阻和无私奉献。曾焕乾烈士一生短暂,但他的革命事迹却遍布福建、台湾、江西等地,产生极大的影响,是学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

参观曾焕乾烈士故居,体悟革命先烈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才知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与鲜血开辟而来。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传承是延续红色精神的必由之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崇尚英雄,致敬英雄,他们始终为民的初心宗旨和践行理想的革命初心,正是我们前进路上战胜困难的精神力量,不竭动力。

重温建党历史 回望革命初心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回望建党百年风云,青年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后,一群莘莘学子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力求将思想火炬继续传承下去。为进一步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实践团来到了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日馆合影

走进主题党日馆,在庄严的红色背景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熠熠生辉。馆内沉浸式的教学让同学们仿佛回到了当年那个峥嵘岁月,体悟到从战火纷飞的历史到如今催人奋进的新时代,是克服多少磨难和艰辛,披荆斩棘而来。 展厅内以时间轴为主线,设置了海坛烽火、岚岛新天、平潭浪涌三个篇章,系统的展示了从1921年至今,平潭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是如何艰辛的打了一个翻天覆地的翻身仗。平潭人民是怎么无所畏惧,不畏困苦,为民族独立,为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澎湃激情。实践团成员们看着一件件珍贵的史料,一个个厚重的旧物,在回顾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中,深刻体悟到革命烈士坚持真理、不畏牺牲的精神境界。最后,实践团成员中的党员们在党旗下宣读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参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日馆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此次党史学习实践让实践团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实践团成员们也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缅怀,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对革命英烈最好的缅怀和追思,就是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在传承红色精神中激发奋进力量,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而努力奋斗。

实践团成员宣读入党誓词

提高法治意识 坚定理想信念

信仰是精神之钙,理想之光,力量之源。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法治则国法治,法治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中日渐显现出其重要位置。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强化阵地建设,丰富教育载体,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法律,在实践中增强社会法治意识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实践团来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努力提升青少年政治觉悟,提高法制意识,助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合影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打造了极具平潭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室内面积640余平方米,将未成年人检察法治文化与平潭海洋文化相融合,以“畅游法治隧道,守护健康成长”为设计理念,分为“未检之路、守护未来、青春向阳、平潭成效、学会拒绝”五个篇章,多角度、立体化、全景化地开展法治教育,让青少年在法治海洋隧道的游历中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并且通过案例、图片、投影、VR、机器人、智能问答等创新方式,让青少年在学习过程中得到警示,学会敬畏法律并自我保护,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建立法治思维,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法治社会的建设。

通过这一场“法治教育”,让实践团成员们对于如何去遵纪守法,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真切的感受到法治教育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性。弘扬法治精神,有利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有利于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环节。建设新时代的和谐社会,需要法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共同来维护。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抵制不良思想和行为的侵袭,立志为国家的富强,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