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投身社会实践,书写青春华章——轨道交通学院暑期返家乡实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积极投身党史教育学习、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大学生社会化技能提升、疫情防控主题,帮助和充分引导我院学子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使命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政治建党百年之际,为让轨道交通学院学子贴近现实,感受基层,深刻地学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基因,在学校的积极响应推动之下,我院学子积极拜访家乡的老党员,帮助老党员做下乡基层服务的事情,利用自己的力量,做力所能及之事。在实践中学习老党员的精神,感受老党员在党的党性,在聆听老党员红色故事的同时,不断发展自我,提升自我,改变自我,成为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岁月如歌。在喜迎百年华诞的美好时节,我院学子重温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重返家乡参观学习一系列红色地点,了解革命中铸就的红色文化,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盛世年代,激发青年的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不松懈,志愿服务更走心

疫情当头,为让群众有效掌握疫情资讯,更直观方便的学习防疫知识。轨道交通学院学子在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奔赴各自家乡医疗站点进行实践活动,他们戴着口罩,身穿红马甲,与来自各个地方的志愿者们相互配合,在协助接种疫苗志愿者的同时,向群众科普疫情防控重要的性。我院学子也在其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好的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今后大学生活及社会的标准和目的,从中吸收社会实践经验,扛起大学生肩上的责任使命。

服务社区居民,创建和谐家园

为搭建居民志愿服务,爱心互助的公益平台,我院学子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前往农村、街道以及青年之家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公益实践活动。他们穿上志愿者的小马甲,戴好口罩,走上街道打扫城市卫生。通过志愿者服务让我院学子更好担当起社会责任,继续发扬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使他们懂得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人生道理。

 “聚萤光、照人生、亮社会”为传承传播人类优秀文化的服务理念,我院学子前往慈爱公益图书馆,以生活在城中村的社区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怀着热情奉献的心,活跃在图书馆的各个工作岗位上,以爱心和智慧诠释着“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者精神,为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帮助他人、服务群众、回报社会是新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使命任务。作为青年学生,并不是只要掌握理论知识,更应该主动去接触社会,主动参加到社会举办的各项实践活动中,充实自我,使自己的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院学子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而是在实践中得到发挥。在暑期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自我的实践技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