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共建乡村特色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奔赴诏安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调研社情,了解基层状态,让大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727日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国情观察团奔赴诏安开展“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共建乡村特色产业”主题活动。

  为了引导同学们了解、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727日实践团联系到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彩扎项目传承人林养生老师。

来到了林老师的工作室里,彩扎作品琳琅满目,刺绣、袍服头盔、彩扎、花灯、漆线雕、剪纸、版画和书画等作品工艺精湛、熠熠生辉。 

队员们观看了一些关于彩扎的视频,林老师也为队员们介绍了彩扎制作的技艺,从制作的流程、制作工具到材料的分类,让队员们对彩扎有了初步的了解。

彩扎介绍完后林老师为队员们展示起剪纸的技艺,只见林老师低着头不看纸,一手一剪,纸片上下翻折,碎纸似飞蝶般纷纷飘落,一副美丽的窗花就在队员们面前逐渐成型。

林老师为队员们分发了纸张和剪刀,队员们都动起手来,剪出属于自己的窗花。

诏安县红星乡也被称为青梅之乡,729日实践团来到了红星乡金三源食品有限公司观察、调研。

队员们带上口罩、防尘头套,对手部、鞋底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净化衣服上的尘埃微生物。经过一系列卫生处理后队员们进入了食品加工间。了解了青梅蜜饯的制作流程,从采摘、清洗、腌制、日晒、分级、去杂质、去核、调味、过滤、糖渍到晾晒历经11道工序。

红星青梅及其系列产品以其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备受消费者喜爱,尤其在福建、广东、日本、台、港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享有盛誉。200012月,红星青梅品牌的梅茶、梅酱、盐水青梅、青梅酒等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的“绿色食品”商标标志证书。在互联网中进行国际及国内域名注册登记。红星青梅正在走出国门,致富山乡。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梅园,看着漫山遍野的梅树一片绿意安然,当地村民告诉队员2月份前后梅树便会开花,到时漫山遍野都是一片雪白。队员们心驰神往,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会来的。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队员们不仅了解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和幸福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