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赓续红色血脉,致敬革命先烈”——汽车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带你体悟革命先烈精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勇担使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坚定青年学子政治信仰,感悟责任担当,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争做新时代“觉醒”青年,深化新时代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信念。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党史实践团”来到了罗源县革命烈士陵园和松山镇八井村,开展了一场线下“思政课堂”。


 挖掘红色故事,感悟畲族人民爱国情怀

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是一个传统的畲族村落和革命老区基点村,是畲族红色政权的发源地,遗留着畲族革命的辉煌足迹。村内通过盘活红色阵地,整合碗窑遗址、苏维埃政府遗址、雷志森故居等红色遗迹,在八井畲族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地重建了罗源畲族革命历史记忆馆。


八井畲族村合影

走进革命历史陈列馆,一件件旧物,一份份资料,一个个照片,一个个故事,仿佛在诉说着那段沧桑的革命历史,展示了畲族人民为了人民解放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实践团成员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20世纪30年代初,当革命烈火在罗源大地燃起时,当地畲族人民并肩战斗,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直至解放。八井村的畲族群众还专门设立临时医院,用祖传畲族医术救治了众多的游击伤病员,为罗源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永远的丰碑,他们都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无名英雄。









参观畲族历史记忆馆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族团结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到当地考察民情时曾说到:“我和畲族是有缘分的,我的心系着畲族人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过去,畲族人民用他们的鲜血和爱国激情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如今,我们更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共忆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缅怀英烈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树立共产主义坚定信念,秉承先烈遗志及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伟力,砥砺强国之志,积蓄奋进力量。实践团成员来到了罗源县革命历史纪念馆,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革命烈士陵园入口合影

罗源县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后不断整修扩建。圆形墓室内,安放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62位英烈忠骨。包括原中共罗源县工委书记、乡苏维埃主席、红军游击队和赤卫队指战员、交通员以及1934814日攻克罗源城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战员等革命先烈。

实践团成员在馆员的引导下先后来到红军攻克罗源城纪念墙,林可彝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集中墓、革命烈士个人墓等碑墓前,通过馆员的介绍进一步了解了当年那段不屈不挠,奋勇抗战的革命历史,深入的感悟到革命先烈们为民族解放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用热血和生命铸就历史丰碑的爱国情怀。在这片土地上,一位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位舍身取义的革命志士,用生命与热血践行着铮铮誓言和初心使命。为缅怀英勇奉献的英烈们,表达对英烈们的无限哀思和景仰之情,实践团成员们全体鞠躬致哀,在纪念碑前进行哀悼,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感激之情和对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以此寄托对先烈们无限的哀思和追忆。








各纪念碑前缅怀和哀悼

百年路漫漫,沧桑几度,初心如磐。通过本次线下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们深入的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洗礼,重温了往昔红色历史,感受到了革命战争时期的光荣历史和峥嵘岁月,学习了革命先辈英勇抗战和强烈的爱国精神。在回眸历史、映照现实、展望未来中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实践团成员也纷纷表示,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定要用实际行动,追寻英雄足迹,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