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传承非遗瑰宝 品味客家文化--土木工程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赴永定考察调研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强国”。千百年来,客家人在由北向南的长途跋涉和频繁迁徙中,既保留了古老中原华夏汉民族固有的优秀文化传统,又吸收了闽越、畲、瑶等族的优秀文化和风俗。在客家人的迁移历史中,闽西是最主要的聚居地之一,也成为了客家文化的代表区域,727日,土木工程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赴龙岩永定考察调研。



727日清晨

土木工程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

乘坐动车前往龙岩永定

来到“客家古镇"

开展客家文化传承和客家古镇

非遗保护与活化利用专题调研


走进古镇

古香古色的建筑气息

令人耳目一新

笔直的客家大道将古镇贯通

将客家祖地的文化及精神内涵

以建筑语言鲜然呈现

致力于传承客家千年文化

客家古镇项目由福建客家同元古镇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设计理念以客家特色文化为背景、土楼建筑文化为平台,展示客家地区千百年来的人文传承与建筑文化,打造以客家传统民居建筑风格为主的古建筑群落。在功能上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主要建设有客家大道、客家广场、城门楼、古戏台、文学院、客家府、客家私塾、永定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各类丰富的旅游配套。





7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中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土木工程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组织知名专家、专业社团、团员青年学生赴闽西客家人聚集地开展客家文化传承和客家古镇非遗保护与活化利用参观考察、专题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客家文化传承、古城保护、古城活化利用等,用实际行动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