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踏寻红色足迹,永葆革命初心”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党史实践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奔赴延平、诏安等地开展“踏寻红色足迹,永葆革命初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红色火种照亮明洋,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715日,队员们来到了延平区明洋村红色纪念园,由讲解员李梦绪带领大家学习这段红色历史。红色纪念园内讲解员告诉队员们明洋村系革命老区基点村、中共闽浙赣扩党练干会议旧址、“五四”农场所在地,在解放战争时期系中共闽浙赣省委重要驻地,曾镜冰、左丰美、陈贵芳、黄扆禹、张翼、叶明根、周道纯等革命领导长期住在此地,该村广大群众为解放战争作出重大贡献。一路走着,队员们经过了月湖桥、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驻地及电台遗址、凌云亭、杜嵩岭等等红色遗址。讲解员为队员们一一讲述了其中的红色故事。实践团的共青团员们在杜嵩岭雕塑下重温了入团誓词。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中共闽浙赣省委扩党练干会议会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鲜红的党旗。队内党员同志们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举手握拳,重温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讲解员为队员们介绍了村中革命先辈们的事迹,而后简略介绍了在革命时期村中的设施分布,通过这次对革命先辈事迹的了解,队员们明白了学党史不仅仅是学习党史,更是对革命精神的一种传承。

 党史学习座谈会

717下午,延平区南山镇政府团支部宣传委员吴忠孝和党政办基层干部邀请队员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围绕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感悟体会等方面展开交流。

吴忠孝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深刻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把学习党史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效融合,争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做孜孜不倦的求学者,做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

 追忆红色诏安,传承革命精神

为了深入了解学习诏安早期党的建设、三年游击战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诏安红色革命史,728日,实践团联系了诏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的许垚老师为队员们讲解。革命纪念馆分为五个展厅十个板块从红色武装割据的形成到迎接南下解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从点点星火呈现燎原之势。

 铭记革命先辈,弘扬乌山精神

 有一座山可以缅怀历史

 有一座山可以传承精神

 乌山,红色革命根据地

 乌山,满山开遍杜鹃红


730日,实践团来到了位于诏安、云霄、常山三县(区)交界处的乌山红色革命根据地,邀请到了红星乡团委书记沈叶琳带领队员们学习这段红色革命历史。

沈叶琳以乌山革命根据地的构建、三年游击战时期的乌山、抗日战争时期的乌山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乌山为顺序,带领大家了解学习,告诉队员们在那个烽火岁月里,革命先烈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捍卫了乌山红旗不倒,铸就了催人奋进的乌山革命精神。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今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翻开诏安革命史,载入史册的是乌山革命根据地。乌山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里,是播撒闽南革命火种的地方,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故事。随后沈叶琳为大家介绍了卢叨、“乌山阿姆”吴阿柔等革命英雄的故事。卢叨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从乌山走来,又从乌山归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被称为“乌山阿姆”的吴阿柔,她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地下交通员,却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她的光辉形象,将成为永远激励人们奋进的一种精神力量!

 重温红色经典,感受乌山之美

参观完乌山游击队员之家后,队员们重走乌山革命路,参观了地委机关秘密通道、中共地委机关旧址、红旗岩等旧址学习了乌山红色革命事迹。感受到了乌山的地势险峻,有深不可测的石井;更有重重叠叠,由巨石堆砌而成的天然石洞;有高耸入云直冲苍穹的“笋石”;以及盘曲蜿蜒数里乃至数十里的深邃的天然石隧道。队员们纷纷表示正是有了这些不畏难、不怕苦、不惧死,为信仰、为人民、为国家,用自己的信仰与信念,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苦难到辉煌的革命先辈们才能让我们拥有了今天这样和平安稳的生活。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吸收营养、汲取力量,我们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年代,诏安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革命岁月形成的乌山革命精神,具有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密切联系群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等内涵,历久弥新,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强大的生命力。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在诏安开展,更能让同学们深刻了解诏安革命的历史丰碑和催人奋进的乌山魂,弘扬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