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耀青年先锋队”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引领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责任。2021726日—30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20级报关专业组成的“党耀青年先锋队”党史学习实践团先后前往马尾新港社区、闽渔村社区、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访谈社区老党员

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

实践团前往马尾新港社区社区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为老党员们送上生活慰问品和温暖关怀。“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们无不感慨五六十年前,从第一次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到如今白发苍苍,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正可谓“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五十余载初心如磐”。

对话进行时

倪秉炎爷爷,您为什么想入党呢,您觉得入党对青年一代的作用是什么?

受原生家庭影响,父亲也曾是一名党员,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一心向党的精神令我钦佩,所以自己就有了去入党的想法,入党期间我还在部队里担任班长一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希望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可以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入党就是一种荣誉,作为一名在党的庇护下健康成长的大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得到党的认可,这就是极大的荣誉,提高党性修养对个人思想的提高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老党员倪秉炎同志,1970年入党,党龄51

林忠玉爷爷,您对我们这一辈有什么要求?你认为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

你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紧跟党的脚步,用自己的力量去为党做贡献、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事、好好学习。在新的历史时期,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必须牢记自我角色,强化党员意识;必须认清重大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树立正确“三观”,坚持为民宗旨;必须联系岗位职责,发挥模范作用;必须严守行为规范,遵守党纪国法;必须发扬优良作风,永葆政治本色。

老党员林忠玉同志:1971年入党,党龄50

您觉得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职责是什么?您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是什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有自己的信仰和责任。首先我们要学习发扬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廉价从政,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最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党最新的路线方针政策,创新思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献绵薄之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事,好好学习。我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为大家服务的党员!

老党员周德旺同志:1965年入党,党龄56

请问入党对您的人生起到什么改变吗?

入党后就是党员了,在学习和工作中要起到带头作用,学习党的章程,执行党的命令。党对所有党员进行教育,思想上的先进性是最重要的人的任何行为都是由自己的思想指使的.所以要想一个人做出的行动体现先进性,就必需先让思想得到提升。人的思想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的,但并不是不能改变。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来树立我们正确的世界观,对于入党的人来说可以提高文化素质,更好约束自己,思想和历练得到了提高,在党的领导下走好人生路。

老党员吴文秀同志:1965年入党,党龄56

党史学习实践团与老党员们的访谈合照

闽渔村志愿社区服务

志愿服务进社区,不忘初心铸使命

罗星街道新港社区位于马尾区闽江口岸,东至闽江岸边,西至铁路滨河路,南至济安路北至新港区(含保税区),总面积2.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8208人,4个党支部,党员120名,各类志愿者队伍12支,“草根"社会组织13支,社区注册志愿者750多人。

实践团的队员们在社区通过分发党史宣传单与入户宣传的方式为居民讲解党史小故事,通过实地调研,挖掘新港社区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向群众宣传党史的力度。

经过志愿者们几天的辛勤努力与各社区群众们的积极配合,本次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宣讲的过程中,协助社区党员向当地居民宣讲党的光辉历程,同时也通过宣讲活动提升了自身的党性修养。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实践团成员向当地群众宣讲党史知识

团队成员家乡宣传党史

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

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中国号”乘风破浪的巨轮,百年历史,风雨兼程。我们读党史、学党史,从英雄先烈们的身上汲取初心传承的力量。为了将党史学习渗入群众之间,党史学习实践团安排各队员在自己的家乡宣传党史。

志愿者们走向社区外的街道向来往的群众宣讲党史知识,使本次活动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也为本次的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经管学子赤子情怀

1998年开馆的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是福建唯一家省级也是福建全省最大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学习党史,是为了不忘初心。从19212021,时间跨越百年, 我们党已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中共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队员们瞻仰革命纪念馆,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在榕城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缅怀先烈,回顾历史。

参观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

永远跟党走,寻访福建红色地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就专程来到这里,实践团跟着总书记的脚步,走进三坊七巷中的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实践团来到了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沿着时间线走过每一个展区,认真观看,聆听一段段动人心魄的革命先烈故事,了解中共福州市党组织创建发展史,了解他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和先烈们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志愿者们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

通过此次党史实践活动,经管学子们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踏实学习,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