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实践团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


2021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实践团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英雄,是时代不朽的符号,是国家永恒的记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浇筑民之忠魂,用信仰支起国之脊梁。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助力思政育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追寻英雄足迹,赓续红色基因,712-717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不忘初心跟党走” 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启延平学习党史之旅。


九峰山

第一站,实践团来到延平区九峰山革命英雄纪念碑,大家徒步上山,在此过程中了解到,国共内战时期,闽浙赣游击队常年活跃于九峰山中,多次击退了前来“围剿”的国民党地方武装。


1989年和1993年,南平市委、市政府为纪念在战争年代壮烈牺牲的革命英烈,在九峰山建起陵园。革命纪念碑体为三棱形,象征着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时期及南平的三江汇合。在这里,我们看见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冲锋陷阵,抛头颅洒热血,学习到了革命先烈奋不顾身、志在报国的精神。为表敬意,队员们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进行哀悼。



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陈列馆

第二站,实践团跟随南平市延平区夏道镇团委书记许雅娟、党群工作者杨永兴走进了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陈列馆。



通过党群工作者杨永兴同志的介绍下,我们团队队员了解到闽浙赣游击队在革命期间的贡献,参观了革命物品的展示。了解了上溪村成为闽浙赣边区游击队战争的指挥中心,在这里游击队集中编组成3个支队和一个教导队从上溪开拔北上江西,迎接解放大军南下,由此走出迎接全省解放第一步。


汀源村

第三站,实践团来到了汀源村给当地的老年人进行慰问以及给老人讲解了相关的防诈骗知识,为当地的老人带来一些温暖,为提高村民的防诈骗意识程度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与爱意。


中共闽浙赣省委扩党练干会议会址

第四站,实践团跟随南山镇团委负责人前往南山镇明洋村杜嵩岭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在前往中共闽浙赣省委扩党练干会议会址的途中,实践团队员们聆听了讲解员李梦绪先生关于凌云亭、月湖桥等地的相关红色故事,其中,李梦绪先生着重介绍了苏大姐等重要人物的感人事迹。

利用本次机会,实践团的党员同志在中共闽浙赣省委扩党练干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而团内共青团员紧跟党员的步伐在杜嵩岭雕塑前进行重温团员宣誓。





夏道镇

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夏道镇的街头向过往的路人宣传禁毒防艾知识,道路安全以及征兵的宣传,为提高村民的安全知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短短的几天行程,我们学习了革命烈士奋不顾身坚定理想信念,也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层的认识,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任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用自身的力量为人民群众办事,也要脚踏实地,学好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