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轨道交通学院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与你“乡”遇连城

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准备,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基的带领下前往龙岩市连城县开启了暑期“三下乡”之旅,与你“乡”遇连城。

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的每位成员怀揣着满满的激情与期待,来到“三下乡”的第一站--莲峰镇团委,进行研讨座谈,本次座谈由莲峰镇团委负责人丘静老师主持。丘静老师对青轨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莲峰镇的概况与红色资源。丘静老师对团队接下来的行程安排表示高度肯定并满怀期待。

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基指出,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秉承“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宗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意在让全体团员通过观察、学习、实践、宣讲等多种活动形式,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办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逐迹红色党史路,点亮青春奉献梦

连城革命历史纪念馆

青轨实践团一路追寻红色历史足迹,来到了连城革命历史纪念馆。连城是中央苏区二十一个重点县之一,是坚持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作为红都瑞金的前沿阵地,连城人民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著名的“朋口战役”“温坊战斗”“松毛岭战役”都发生在这里。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老区精神永放光芒。通过纪念馆里一幅幅图片、实物和文字资料的介绍,实践团成员更加直观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和革命先辈们付出的巨大牺牲。聆听革命历史,感悟责任担当,大家的心灵再次受到了洗礼。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行鞠躬礼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先烈的哀思。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实践团成员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在庄严的仪式中赓续红色基因和精神。

宣和镇培田古村落

顶着夏日的骄阳,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来到了培田古村落。培田村保留了大量第二次国内革命我党在这里的活动足迹,如朋口战役指挥部旧址,红军干部培训学校,红七军团北上抗日出发地旧址等。实践团成员在欣赏传统文化之美的时候,也学习了革命前辈当年在此战斗的红色历史。

松毛岭旧址

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来到了位于连城、长汀两县交界的英雄之山、胜利神山---松毛岭。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万余名无名红军战士身死松毛岭,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

时光荏苒,当党的百年华诞之时,再次踏上这片被鲜血浸透过的土地,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不禁庄严肃穆,在松毛岭红军革命烈士墓前列队肃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致以最深切的哀思。

项南、项与年纪念馆

接下来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先后来到了项南同志纪念馆与项与年生平事迹纪念馆。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件件带有时代印记的老物件,生动地展现了革命先辈身处艰难困境,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始终矢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青轨党史实践团的成员们对项与年与项南这对父子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实践中增强了对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革命家精神的理解。


满腔热血投身实践,护我初心不变向党

与红四军新泉整训纪念馆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重温烽火岁月,赓续红色血脉,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来到中央苏区连城县红四军新泉整训纪念馆。新泉整训是我党建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民主整军运动,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正规的政治、军事整训,在我们党的建设和人民军队的正规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通过新泉整训,红四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军队纪律更加严明,军事素质明显增强。

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以及丰富的历史照片、文献史料,实践团的成员们认识到红四军新泉整训在军队历史上的重大意义,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确立起来的根本建军原则,也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参观结束,轨道交通学院与新泉整训纪念馆确定了合作关系,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基和红四军新泉整训纪念馆馆长张春秀共同出席并揭牌,这标志着我院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青轨实践团一路追寻红色历史足迹,来到了连城革命历史纪念馆。连城是中央苏区二十一个重点县之一,是坚持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作为红都瑞金的前沿阵地,连城人民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著名的“朋口战役”、“温坊战斗”、“松毛岭战役”都发生在这里。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老区精神永放光芒。通过纪念馆里一幅幅图片、实物和文字资料的介绍,实践团成员更加直观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和革命先辈们付出的巨大牺牲。聆听革命历史,感悟责任担当,大家的心灵再次受到了洗礼。


座谈会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新泉革命旧址群。新泉革命旧址群包含红四军前委机关旧址—望云草室、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旧址—张家祠、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于溪公祠等。作为见证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战斗历程的重要窗口,新泉革命旧址群是一个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讲解,青轨实践团共同追忆了一代伟人在新泉经历的峥嵘岁月。

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毛泽东同志召开群众大会旧址--新泉大榕树讲堂。这棵700多年历史的大榕树,一路见证着新泉的变迁发展。1929年,毛泽东率领红四军途经新泉,就是在这棵大榕树下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工农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在这棵大榕树下,我们遇到了退休以后在大榕树下做义务讲解员的张开涛老师。张老师是一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教师工作岗位上退休以后,本着“有一分光就发一份热”的想法,来到大榕树下为宣讲发生在新泉的革命斗争故事。三年来,凭着一名老党员的坚守和信念,在大榕树下进行了上百场宣讲。实践团成员也一起在树下认真聆听了张老师讲的红色小故事。接地气的小故事让团员们听得入神入心更入脑,更加深刻感悟“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的重要性。

党史宣讲进社区,红色教育入人心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了莲峰镇南前社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青轨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宣讲结合宣传单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追寻民族复兴前景的伟大贡献。

共忆党史汲取力量 共话初心传承使命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我们的身边,涌现着许多优秀党员的身影,他们立足本职,积极奉献,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青轨党史实践团来到几位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勋章的老党员家中,一起去了解几位老人家在不同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人生经历,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在采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深深的感受到几位老人家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对党领导下国家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的喜悦。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几位老党员为榜样,勇担时代责任,永远跟党走,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奏响筑梦之音 呵护童心向党

青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分别在培田古村落和南街社区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呵护童心向党活动。实践团成员结合自己专业特点,向小朋友们传授了交通安全小知识,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小展板生动形象的解说、小游戏积极互动、发放各种小礼品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也让这些留守的孩子们的假日增添了一丝温暖和快乐。

短短几天,白驹过隙,青轨党史实践团经过此行,深切地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党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党的百年风华,是不懈探索得来的,永远值得我们坚守。浩渺乾坤日月梭,人间盛世乐祥和。党在心中,万难皆可平!作为青轨党史实践团的成员们,我们要正视困难、磨炼意志,要始终保持勤奋拼搏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赓续红色血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