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安全与环境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717-22日,由安全与环境学院师生志愿者组成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深入革命老区,寻找红色故事,开展为期6天的党史学习实践。

闽西(龙岩)是毛泽东思想重要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学习治国理政的实践基地,是红军故乡、将帅摇篮,是红旗不倒的红色堡垒,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实践团成员们在这里开展寻找红色文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他们追寻先辈足迹,记录属于他们的“革命”故事,领略了绚丽多彩的红色文化,谱写了如诗如画的学习篇章......在实践中铸就信仰之基、开创思想之舵,砥砺奋进新时代。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奋斗精神

717-18日,实践团来到了龙岩市新罗区。踏着革命先辈们走过的道路,实践团成员们一路参观学习,在历史的长河中洗涤着热血澎湃的心灵。实践团成员们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共同回忆起革命老区的发展历史,重温熟悉而又深沉的入党誓词,倾听革命老军的英雄事迹,领略一件件历史文物背后的光辉故事。实践团成员们近距离了解了先辈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建党建军的革命历程,共同接受理想与信念的精神洗礼

追忆红色岁月,赓续时代情怀

719日,实践团来到了龙岩市上杭县。实践团成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共同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细细聆听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解说,实地接受了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对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毛主席纪念园内,实践团成员们整齐列队,向毛主席三鞠躬,并环绕主席像一周,深切表达对毛主席的崇敬之情。走进古田会议纪念馆,一股深切而又迷人的革命情怀沁人心脾,实践团成员们不忘初心,在纪念馆中深刻领略了古田会议精神,在历史自觉和革命担当中增强本领。

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古田会议精神是二十一世纪新青年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独特光芒永远照亮着每一个青年人儿。

志愿服务进社区,不忘初心铸使命

720日,实践团走进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向广大群众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团成员们利用专业知识,在活动现场实开设了绷带包扎、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为居民测血压等体验环节。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向群众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增强社区居民的日常医疗急救意识,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

安全与环境学院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在急救知识普及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一同在社区慰问当地部分老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测量血压……实践团为老党员们送去了关爱与温暖。在语重心长的交谈中,老党员们将自身的革命经历娓娓道来。实践团成员们认真聆听,为老党员们退休后仍旧不忘初心、不褪本色的精神点赞,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老党员们高尚的党性修养和崇高的思想境界,不忘初心跟党走!

汀州寻梦,寄情脚下

红色汀州,古韵文化。轰轰烈烈的松毛岭战役、为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等闪耀着红色的光辉,一段悲壮、可歌可泣的历史在这里发生。721-22日实践团奔赴龙岩市长汀县,在实践中追寻英雄足迹,用行动感悟革命精神。

红墙黛瓦、古木参天,仿佛在讲述着汀州客家的传奇历史和古韵人文。杨成武、瞿秋白等烈士忠贞爱党、实事求是的革命故事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实践团成员们。在这潜藏着无数英雄故事的古城中,实践团成员们深深地感怀中国革命斗争的艰苦,震叹中国革命政权的来之不易,更触发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

活动小结

尽管一路上骄阳似火,又或是暴雨倾盆,在同学们的热情鼓动下,实践团的暑期三下乡活动顺利结束。他们探寻红色文化,弘扬初心使命;他们跟随先辈足迹,传承不朽精神;他们开展志愿服务,心系广大群众。通过这一路上重温革命历史和对红色精神的宣传,实践团成员们深入学习革命者和共产党员不畏艰险、献身理想的革命精神,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厚重的精神洗礼,深刻领略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在实践中增强了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在未来的“长征"路上,安全与环境学院全体师生也必将秉承奋斗精神,不忘初心,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