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国情观察实践团带你走入家乡之旅

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和帮助学生们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12-717,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国情观察实践团前往延平南山镇,明洋村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分团委负责人沈晓家、辅导员等老师带领着实践团成员参加。

澄源村

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随夏道镇团委书记许雅娟以及党群工作者杨永兴一起前往澄源村参观该村的村貌风情,杨永兴同志向我们介绍了澄源村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村庄的一些历史和所生产的农产品。我们团队成员大致了解了澄源村的村情村貌,在澄源村村部与夏道镇团委书记许雅娟、澄源村书记张云生、副主任应大贵以及青年代表一起开展关于“澄源村乡村振兴”座谈会。

在座谈会中对于澄源村经济发展中产品销售渠道受限、对外宣传范围不广、招商引资力度不足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返家乡社会实践”国情观察实践团对此提出塑造农产品品牌、招纳人才运用自媒体平台对乡村进行宣传、呼吁乡贤人士反哺家乡以及发展红色旅游等想法和建议来振兴澄源村经济发展。

明洋村

结束了澄源村的行程,“返家乡社会实践”国情观察实践团奔赴下一个地点明洋村,在这里我们聆听了讲解员李梦绪先生关于凌云亭、月湖桥等地的相关红色故事,其中,李梦绪先生着重介绍了苏大姐等重要人物的感人事迹,也让我们了解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闽东北游击根据地中心,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成为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驻地。1948年中共闽浙赣省委(即福建省委)就是在明洋这片红土地上领导、指挥闽浙赣地区的解放战争。

种植基地

离开了明洋村,我们来到了农民伯伯的种植基地参观种植田,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学习了许多新的关于分辨蔬菜的知识,近距离接触蔬菜种植、了解蔬菜。

夏道镇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的重要指示,活动的尾声我们来到了夏道镇留守儿童的家中,陪留守儿童一起画画,和他们一起聊天了解他们的近况。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国情观察实践团看到了中国当前的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发展地方的特色产业,并深切的感受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过上了越来越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