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筑斛莲之梦,振乡村之兴——经济与管理学院“青春筑梦•迎富斛实践团”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学生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爱党爱国情怀。20217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青春筑梦•迎富斛之队成员赴南靖县和溪镇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林板村以及迎富村开展实践活动。 

01走进南靖和溪听黄琦堡说铁皮石斛

团队走进南靖县前往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听斛莲筑梦项目负责人、烽琳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琦堡说铁皮石斛。

黄琦堡向我们讲述了铁皮石斛传说。相传,秦始皇自一统天下之后,惟恐一日西去,便广招天下术士探求长生不老之药。有一位叫徐福的术士,一日梦见在一座高山上,仙雾缭绕,奇花异草争奇斗艳,其中一株绿色的奇草尤为引人注目,枝干上盛开着几朵蛾黄色的小花,旁立一美玉,内蕴“紫楹仙姝”四个大字。秦始皇得知龙颜大悦,立即颁旨令徐福带三千童男童女东去蓬莱寻找“票提仙一姝”。此“紫楹仙姝”就是备受历代帝王将相青睐的养生宝物铁皮石斛,自古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

跟随着黄琦堡的脚步,我们来到了铁皮石斛和溪种植基地。和溪镇迎富村马山格海拔7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迎富斛之队漫步马山格山林中,只见一棵棵柯树、樟树、栲树等树附生着一丛丛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兰科石斛属草本植物,《中国植物红皮书》中被收载为濒危植物。最常见的食用方法是入茶。取新鲜的铁皮石斛2030克,洗净去衣切薄片或切段拍裂,配红枣几颗或些许枸杞,加清水若干(根据自己饮水量),以武火将水煮沸,再以文火煮30分钟以上即可饮用,或直接沸水冲饮。饮毕,将铁皮石斛取出食用。 

02用脚步丈量林坂村 用青春诠释中国梦

青春筑梦•迎富斛之队走进漳州市南靖县和溪镇林板村。林坂村为中国传统村落,附近有麟埜乡工农革命委员会旧址,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项目组成员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林坂村发展。在项目团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积极对接林坂村党支部进行联建,参与本次联建活动的有林坂村党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吉明副院长、青春筑梦•迎富斛团队指导老师及团队成员。本次活动向林坂村授予“联建党支部”牌匾,并希望在支部联建的推动下,为林坂村的振兴奉献力量。

同时,项目组对林板村在乡村电商直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积极交流,经管学院吴吉明副院长就目前学院培养的专业人才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针对如何开展培养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进行了积极探讨,为进一步加深合作奠定了基础。 

最后,我们在林坂村书记带领下,来到林坂村农户家中,队员们带上准备的爱心物品向困难户户主进行慰问,对其身体情况、生活情况、经济来源等进行询问交流,在乡村发展的大背景下,鼓励他们努力奋斗,早日过上更丰足的生活。

03追红色革命足迹 助红色乡村发展


迎富村为国家森林乡村,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深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来,闽西南革命先驱邓子恢、郭滴人、张鼎丞、谭震林、方方、魏金水等先后在这里发动工农举行武装暴动,建立红色政权,开展游击战争,一直到新中国成立,素有“20年红旗不倒”的光荣历史。1930年春,在红12军邓毅刚部的支持下,迎富村成立了乡苏维埃政府,隶属于龙岩县南福区苏维埃政府管辖。1932年初夏,毛泽东、周恩来率领红军东征漳州,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

团队成员沿路走进了迎富村内,村里的一瓦一石,一树一木都留下了岁月的痕迹,通过追寻先辈足迹,深刻感悟初心使命,深刻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淳朴真诚及生活的幸福感。


迎富村的尽头就是烽琳股份有限公司和溪种植基地。公司创始人黄琦堡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小在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长大,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选择在此地种植铁皮石斛,带动村民就业,提升当地村民的收入,并在种植技术上传授指导当地村民,助力了迎富村的发展。

04青春筑梦•迎富斛团队成员有话说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青春筑梦•迎富斛团队的成员前往南靖的红色之旅暨三下乡活动已圆满结束。活动期间团队的每位成员都充满激情地完成每一项活动,不怕辛苦,不怕劳累。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团队一直坚持“完成一项活动,及时总结反思”的思想来要求自己,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志愿之路走得更远。此行团队成员除更深刻更真实地了解了乡村,了解了乡村农业的发展,同时也了解到乡村发展中遇到的专业人才瓶颈,团队成员均表示路漫漫兮仍执志求索,将持续为乡村振兴而奉献力量,并纷纷写下了感言。

19港口物流管理1

郭海婷

我作为这次志愿服务中的一份子,此行发现农村的乡村振兴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在我们调研的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是林坂村支部书记,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助力乡村发展,有了干部的引领和表率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振兴要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组织,要靠千千万万个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来持续努力。


19港口物流管理1

罗紫怡

作为一名阅历浅的在校大二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亲眼见到了铁皮石斛原生态生长环境。进入到农村,感受到了久违的静谧。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是调查到的资料,了解到乡村的实情,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


20报关与国际货运4

蓝幼云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等问题。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报关与国际货运2

李巧

通过这次下乡活动,我受益非浅,同时这也锻炼、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起到重大作用,“通过做事和与周围的人比较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才知道怎样去提高。如果想做就用心地做好,我相信只要用心了你便有收获”!这是我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感悟得到的

20报关与国际货运2

江俊

本次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巨大影响,我们感受林坂村支部书记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助力乡村发展的创新精神,感受黄琦堡走在铁皮石斛创业路上的艰辛等。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它使我们走向社会,走上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去见识世面。


20报关与国际货运4

叶文锐

此次三下乡之旅,我积攒了很多的经验,也有很多的缺点与不足,我将认真总结其中的经验和不足,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扬长避短,在各项活动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我的同时让自我认识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