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寻访红色地标,追溯红色记忆——信息与交通智慧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红色之旅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英烈精神历久弥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充分挖掘和利用莆田当地红色历史文化,寻访红色地标,追溯红色记忆,学习党史,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

闽中革命烈士陵园

第一站,实践团团员来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闽中革命烈士陵园有着辉煌的革命历史,从鸦片战争起,闽中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封建统治的斗争就此起彼伏,连绵不断。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莆田地方党组织也于1926226日在莆田“哲理钟楼”建立。从此,莆田成为闽中游击区的发源地和闽中游击队的活动中心。198812月,杨尚昆主席批示,同意把闽中游击区确认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15块独立游击区之一,确定了闽中在全国革命根据地中的地位和作用。

同学们走遍了陵园,感受着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看着肃然挺立的革命英雄纪念碑,他们在纪念碑下哀悼,表达着对先辈们的沉思。同学们也想让先辈听到新时代强音的同时回顾自己的入团初心,于是在纪念碑下重温了入团誓词。

闽中革命烈士纪念馆

第二站,实践团团员们来到了闽中革命烈士纪念馆。闽中革命烈士纪念馆记录着从1926年至1949年闽中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和封建统治的斗争历史。

通过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团队队员了解到闽中地区是福建第一批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地区,也是党在福建开展革命斗争的策源地之一。闽中革命史是一部辉煌的历史。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中地区实现了“国共合作”,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经工农暴动、创建工农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建立苏区政权、进行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第三站,实践团团员们来到了作为福建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之一的木兰溪治理展示馆。通过开展“红色筑梦之旅——青少年进基地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

木兰溪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全程推动治水和生态保护工作的先行探索。1999年至今的22年间,历任莆田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和全流域系统治理的方法,打造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

与场馆负责人亲切交谈

通过序厅、为民情怀、科学决策、率先垂范、久久为功、尾厅六个部分的参观以及讲解员的详细叙述,同学们全面了解木兰溪治理的艰辛历程和劳动精神,实地学习和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动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同学为创建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的激情和动力。

通过此次木兰溪治理馆的参观活动,实践团团员们深刻感受到木兰溪治理前后的差别之大,进一步领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同学们在此次学习中收获了许多。

在这几天的行程中,我们学习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众多革命先辈的牺牲换来的,革命先辈们奋不顾身为了新中国的坚定信念,让我们饱含热泪。在学习党史的路上,我们也走的更加铿锵有力,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任务。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眼里有光、脚踏实地、奉献自己,做新时代“自找苦吃”的有为青年,自觉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