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经济与管理学院“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关‘艾’未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党史教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服务号召,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毒品的认识和自我防范能力,716日—720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12名同学组成的"生橙之队",在福州程厝社区、马厂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关‘艾’未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实践队员走访当地多个社区,以宣讲、展示、制作画报等多种形式,带领社区居民体验丰富多彩的活动,面对面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防范思想,提高他们对禁毒防艾相关知识的认知。在有趣的科普活动中收获科学防范知识,让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化、普及化,也让活动变得更加的丰富有趣。

在宣讲活动中,队员们与居民进行深入交流,从各方面了解不同社区对于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开展禁毒防艾知识讲座,通过讲解、互动答疑等形式,普及禁毒知识、分享防艾技巧。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为在场群众详细讲解了艾滋病和毒品的有关知识,以播放典型案例视频、毒品危害图片的方式,展示了艾滋病的临床症状种类和吸食毒品的危害,并总结分享了具体的防艾措施和毒品识别方法。

在宣讲的同时,部分队员们走向社区的外围的街道,向过往的社区居民发放防艾、禁毒宣传手册和禁毒宣传品,讲解因吸食毒品感染艾滋病产生的各种隐患,提醒告知大家“艾滋病毒”和“毒品”一直隐藏在我们身边,要时刻提高警惕,坚决防范毒害侵蚀。现场群众纷纷表示会及时树立禁毒防艾意识,提高防毒防艾能力,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生活。本次活动对社区的禁毒防艾氛围的有显著的提升效果。

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宣讲队员在社区开展社区回访活动,对一些社区居民进行上门宣传活动,对于不同的社区,队员通常采取不同的活动方式进行回访,在取得社区居民认可的同时,也将本次的活动以更好的形式完成,与社区居民的互动也有更好的提升。通过与社区居民一同绘画禁毒防艾海报、提供相关防治咨询、禁毒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社区群众普及毒品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主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禁毒与预防艾滋病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人的全力支持、共同努力、共同关心,才能真正做到有效控制,有效预防。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禁毒防艾的意识,充分体现了经管学子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在禁毒防艾战役中,继续发扬革命先辈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为做好毒品与艾滋病预防教育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当地社区的人文情怀,感受到各个社区新时代的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