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团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

2021年“返家乡”党史学习专题社会实践团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有一群人

他们选择了在盛夏奔赴各地

留下那份令人感动的回忆

他们就是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

七月的风已不再轻柔,而带着无言的“热情”,79日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团进入社区开展义务劳动,为社区清扫垃圾,为共享单车擦除污渍,让社区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还给辛苦的环卫工人们送上矿泉水,让他们在炎热的夏日感受那凉爽。用实际行动为社区人民排忧解难,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思想,进一步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

为社区清扫垃圾


为共享单车擦除污渍

给辛苦的环卫工人们送上矿泉水

为社区住户进行物品维修

710日,“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在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陈自力副院长、刘伟和谢容丽老师的带领下赴莆田市第九中学开展“技能创造未来,职业启蒙教育”共建活动。莆田第九中学校长施银辉、副校长陈山等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双方共同洽谈

陈自力副院长向莆田第九中学2022届高三学生作了“‘技’行天下,能创未来”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当天下午,“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在莆田第九中学协助门卫保安开展了防疫志愿服务。

协助防疫工作

711日“返家乡”社会实践团来到莆田市福建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与公司董事长江国洪进行座谈,互相交流了民营企业运营现状以及大学生未来就业形势。

在公司总经理江进鹏的带领下对公司进行了参观。“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团员在参观中了解到公司的大概运营体系,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参观公司

共同合照

木兰溪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全程推动治水和生态保护工作的先行探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木兰溪治理的重要理念,712日,“返家乡”社会实践团来到莆田市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参观调研。

大家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展板、参观浮雕等方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治理自然灾害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全面了解木兰溪治理的艰辛历程和劳动精神,真切体验到木兰溪治理的科学智慧,进一步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713日我们返程了,在车上回想这几天的点点滴滴,我们进过社区服务,走进校园宣传,探访过公司对职业规划更有目标,也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道路了解学习了党史文化,对于我们来说是收获满满。


五天的奔赴

坚定了实践团团员们

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充分运用自己的职业技能造福家乡的理想

及践行为民服务之初心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诠释梦想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

让青春之花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中美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