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经济与管理学院“农小福”实践团队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看经管青年们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社会实践中凸显青年一代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风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切感受百年大党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激发投身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2021710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陈华老师与分团委兼职副书记汤晓玲老师带领的“农小福”三下乡实践队,开启了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之行。

筑梦青年红旅 传承樵夫精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711日上午,“农小福”三下乡团队一起走进了廖俊波先进事迹馆,开启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实践队了解了廖俊波同志从20116月到20164月在南平政和的工作事迹。廖俊波同志一心为公、清白做人、干净为官的动人场景、质朴话语慢慢的呈现在大家眼前。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和大胆创新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大家。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初心使命

走进洋口红色小镇,我们一起追寻先辈足迹,切身体悟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重温革命初心,学习革命先烈顽强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实践队队员都深受感动和教育,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穿着一身红军服装、重走一段东征之路、高唱一首红色歌曲、聆听一段红色历史、留下一张红色记忆,为实践队洋口红色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探寻红色洋口,漫步绿色福地,以史为鉴传承红色文化,经管学子一直在路上。

共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初心

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激励青年党团员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光荣传统,农小福实践团队走进顺昌建西镇,走访、慰问了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老党员。

褪下戎装归百姓,难分热泪洒军营。余传旺老镇长回忆起当年的奋斗岁月依然饱含深情。建西以其优美的景色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发展基础,吸引了许多热血青年在这片热土上创业、安家。建西林区依靠他们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从无到有,创造了中国南方森林建设的奇迹。一句“砍不尽的高阳杉”体现出余老镇长对建西林业的自豪。在党六十多年的余传旺老镇长话语深深的打动着在场每一位实践队员。

 “坚决服从党的命令,老老实实跟党走”,是在党55周年张宗旺老爷爷的毕生信仰。退伍转业的他离开家乡来到建西,从此便在这片热土上扎根。他不断跟我们强调,自己只是听从党的安排,做好本职工作,不曾想在有生之年能得到党如此充分的肯定,让他备受关怀。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是千千万万平凡的党员凭借着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投身于社会的建设中,才有今天的伟大成就。

追寻先辈足迹 走好信仰之路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林海建西的革命历史,在当地政府人员的带领下农小福实践队参观了古佛庵战斗纪念碑。古佛庵纪念碑是为了纪念闽浙赣游击纵队在省委书记、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曾镜冰、副政委左丰美、副司令员陈贵芳等带领下所组成的四百余人游击队与追击而来的国民党省保安团四团进行激烈战斗而牺牲的革命烈士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队员们在这里回顾很历史,缅怀先烈,砥砺强国之志,积蓄前进力量,实践报国之行。

支撑竹业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岚下乡立足产业优势、资源禀赋,借智借力高标准规划建设为顺昌县首个生态农业示范区。为了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岚下政府因地制宜地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在打造竹产业链上持续发力,不断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农小福实践团队走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岚下乡夏墩村,参观、调研基层企业生产情况。福建顺昌岚篁竹业有限公司利用当地毛竹资源优势,优化竹产品生产线,在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帮助当地农户增加了收入。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乡村振兴,变的是农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电商同心 振兴同行

实践团队走进电商创业园,走入多家企业进行参观、调研,通过企业负责人讲解了解到在“十三五”时期,南平市政和县快速推动电商产业发展,打通农特产品流通渠道,实现电商和当地特色产业相融共济的良好态势,目前企业已经有自身独特的直播方式和营销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商业体系。

经过此次的观摩与学习,团队成员对自身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表示未来会加强专业的学习交流,推动学习内容多样化,并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职业教育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中大有可为。

传承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云根书院为朱熹之父朱松任政和县尉时所创办,并亲自授课,延师讲学,施教于民,开政和文化教育先河。从此,政和文风振兴,英才辈出,才有了“先贤过化之乡”美誉。也成为了传承朱子文化弘扬理学思想之地。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传统文化也越来越成为一个乡村发展的重要动力。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的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之魂,增强文化自信。

经过此行,大家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时刻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寄予的殷切期望,做信念坚定的守望者、赤诚丹心的爱国者、勤学储能的践行者、奋发有为的追梦者。作为船政学子,未来的社会建设者,更应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练就真本领,锤炼好作风,磨炼硬意志,厚植人民情怀,“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为民服务之初心。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诠释梦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美丽绽放。以新作为、新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