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青春建功心向党,山海携手谱新篇——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团委暑期“三下乡”闽宁协作专项活动(四)


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



  听我说谢谢你

 因为有你 温暖了四季

 谢谢你 感谢有你

 世界更美丽

......



在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党建活动室里,质朴纯真的南川村小学生们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演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认真可爱的完美表演让大家心潮澎湃又热泪盈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山高路远,阻不断闽宁山海情,我院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闽宁协作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实地调研,现在和团团一起来看看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的故事吧!



 “脱贫攻坚勇担当 携手奔向致富路”

四丰万亩绿源家庭农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近年来,宁夏四丰万亩绿源家庭农场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为助推,以“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为发展模式,形成了集种、养、加、销为一体的现代循环农业基地,充分诠释了勇于攻坚、求真务实、共享富裕的脱贫攻坚精神。



 “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村长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南川村的贫困家庭,慰问帮扶对象,与他们深入交流,了解其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状况等,并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帮助他们清扫房屋、田间劳作等,用心用情用力为南川村的村民办好实事、解难题,深化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小文具传递大爱心”

 爱心捐赠仪式


 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小学是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结对帮扶学校,我院和宁职院实践队共同来到这里为他们赠学习用品。西吉县马莲乡党委书记张志高、南川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存山,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尚竺莹以及南川村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学生代表及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了此次捐赠仪式。送出的是小小的学习用品,传递的是大大的爱心能量,看着小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我们的心里也绽开了朵朵鲜花。


 主持人:宁夏职院技术学院挂职干部王维东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团委书记陈慧书记致辞


 西吉县南川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存山致辞


 西吉县南川村学生代表陆浩威发言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捐赠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捐赠


 西吉县马莲乡党委书记张志高讲话





 “学好党史‘必修课’ 红色基因代代传”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党建活动室里,我们闽宁团青为当地村民讲党史故事,与当地村民共同学习纪念革命时期的舞蹈表演、演唱经典红色歌曲、体验红色小游戏等活动,开展了一场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南川村青少年夯实爱党爱国思想根基,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凝聚奋进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文艺表演



 趣味运动









 闫青老师舞蹈教学



 红色故事分享







 学唱红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25年来,闽宁两省区聚焦脱贫攻坚、加强长期协作、实现互利共赢,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向贫困发起总攻,推动宁夏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见证了一段跨越时空的“山海情”。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映射着闽宁两省区的深情厚谊。通过本次实践,实践团成员们更加坚定全面乡村振兴的信心,纷纷表示要积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学好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为共续山海情、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书写中国发展更加辉煌的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