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船政优良先风,航海学子永不停息

    航海技术系伴随着船政走过一百五十多年的风雨,从以前的船政学堂到现在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百年历史百年传承,航海技术系学子们更是一代又一代传承着船政优匠传统,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的海上优秀船员。

航海技术系目前开设的专业有“航海技术”、“水路运输与海事管理”、“港口与航运管理”和“国际邮轮乘务”四个专业。“航海技术”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航海技术系校友遍布海内外,影响深远。

一、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特色鲜明

 始终秉承与坚持船政学堂“前厂后堂”的办学理念,探索不同专业背景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多证书、带薪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跟踪国际、国内海运业的发展,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将“船舶搬到学校”,将“课堂搬到船上”,从而实现人才培养过程的实境训教,实现毕业与就业“无缝对接”。

 (一)在课程教学上

1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学校和企业合作的号召,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满足国内外船东对航海人才需求。航海技术系针对航海类专业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办“泛海国际”订单班,将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思路转变作为未来发展的目标实现专业与企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2积极响应我国“一带一路”政策的号召结合航海技术系专业特色开展孟加拉国船员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航海专业知识与技能,为从事航运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船员培训班结业典礼暨船东见面会充分肯定了航海技术系的专业教学水平,同时期望校企继续携手奋进,在项目合作中加强交流,共同受益。


二、一流的场地设施设备

 进一步完善校内实训条件和外实训基地建设,大型航海操纵模拟器实训中心、GMDSS实训室、雷达与ARPA实训室、航海仪器实训室(GPSAIS和罗经)、模拟驾驶台、“船政”轮水上实训基地等设施设备总值1000多万。场地设施设备满足《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2010修正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等相关规定,实现了将“船舶搬到学校”,实境训教的目标。

 (二)在实践教学上

  1. 加强航海技术系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模拟船舶在航时的工作状态,在实践中累积经验,针对毕业实习难的问题首次开设了顶岗实习课程,结合航海技术系专业特色,组织航海类学生到青洲码头装卸货物的吉航号上参观学习,将“课程搬到船上”,实现校内教学的延续和实境训教的目标。

 


 

2、航海技术系毕业生顶岗实习课程定为准毕业生正式走向工作岗位的一个重要缓冲阶段,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过程,意在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航行过程中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强化学生的独立意识和严谨作风,使航海类学员顺利过渡到船员的角色打下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航海技术系建有大型的航海实训中心,为此次的顶岗实习增添了不少的航海特色色彩。


 

 

 

 

 

 

 

三、专业文化特色与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三)在专业文化特色应用

1航海技术系专业文化特色志愿者活动——走进社区服务。航海技术系师生志愿者利用航海技术专业特色技能教授社区居民,提高居民的急救、消防安全意识。先后到达霞湖社区、郑安鑫苑、首山村、首山丽景、先农村等地方。因覆盖面积广,知晓率高,获得了当地居民的支持与认可。


 

 

 

 

 

 

 活动一、消防安全以及心肺复苏知识普及宣传


活动二、航海技术系特色航海文化,展示水手工艺

 活动三、心脏复苏术并进行模拟演练

 

2、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利用航海专业文化特色组建队伍走进顺昌县建西镇、元坑古镇、洋口镇教授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急救知识、关爱留守儿童、捐赠船政文化书籍。意在促进航海技术系学生全面素质的发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创新能力,增长社会经验,进一步延伸了课堂,通过举办相关志愿活动,将专业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推向更深层次。


 


3、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缅怀船政革命英烈,继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祭奠在马江海战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弘扬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同福建海警第一支队前往了马尾革命烈士陵园、福州马尾港海域。引领航海学子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并弘扬船政文化和船政先烈精神,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4、为了锻炼学生生活自理,自我服务的实践能力,航海技术系半军事化管理班级需要每日定时按要求整理宿舍内务,保持宿舍卫生干净、整洁,并定期开展宿舍内务整理活动。不仅为航海技术系半军事化管理班级学生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也为更好的遵守船上生活规范奠定良好的基础。

 

 

 


5、航海技术系半军事化管理班级每周一定期进行升旗仪式,航海类学生身穿航海服,男生威武,女生干练。整齐的方队,铿锵的口号,更充分展示了航海技术系学生的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