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积极投身“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火热实践,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院团委根据团中央及团省委的工作部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二、活动内容

12017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详见附件1)。

22017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详见附件2)。

3.关于开展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

专项行动的通知(详见附件3)。

 三、组织形式

    (一)团队实践

    采取项目化管理机制,院团委对学院组团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统一立项,确定社会实践的基本范围,并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团队可由各系部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社团、班级(团支部)、学生党支部或学生自主组建申报社会实践项目。提倡团队跨系部(最多两个系部)、跨年级、跨专业组建,每队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团队由指导老师具体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实行领队负责制。团队名称统一为“青春助力交院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二)个人实践

2015级、2016级全体学生都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同学利用返乡、实习、勤工俭学等机会,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兴趣专长等,就近就便开展形式多样、意义深刻、不少于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社会实践论文、调研报告或总结。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加强工作领导,形成学院党政领导统筹协调、学院团委组织实施和学院教师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

2、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应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自身发展相结合,充分调动学院各级资源,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的培训、指导中,力求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重点队伍和实践品牌。各团总支须于77日前,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系级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同时,各团总支要认真填写《2017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见附件1附表1),于628日前发送至团委邮箱。

3、积极引导,扩大覆盖。要建立暑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认真做好省级及校级重点团队的组织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返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

4、落实保障,确保安全。各团总支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邀请专业教师带队指导。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5、围绕中心,宣传学院。各实践队要统一穿着带有学院标识的社会实践团服,在整个三下乡活动中都要注意自身言行,自觉维护学院良好形象,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提高学院知名度与社会美誉度,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学院,做好招生咨询和宣传工作。

6、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摆上重要日程,列入计划,每支实践团队都应有专人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协调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详情见“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所有全国重点团队均须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按照“1+X”模式开展宣传(“1”即每支暑期社会实践队每天登录福建青年之声网站http://fj.qnzs.youth.cn/发布包括文字、图片等在内的实践动态,“X”即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传媒等进行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鼓励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随时随地将社会实践的所见所得以图片、文字等方式发布到福建青年之声网站进行动态播报(具体操作手册详见附件4),各实践团队在福建青年之声网站登录和发布信息的宣传统计数据(从即日起到910日),将作为本年度评选“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重要依据。同时,各实践队可结合自身感悟编创诗歌、风光摄影及微视频,并通过新浪微博平台带#向上向善##清新福建#双话题进行发布,积极参与“清新福建 向上向善”青春壮游季文创作品征集互动(内容发送指定邮箱:qingxinfujian123@163.com,活动专题网页:http://fj.sina.com.cn/qxfj/xsxs/ )。

联 系 人:夏樑波

电    话:0591-83511739

电子信箱:43194543@qq.com

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团中央学校部腾讯官方微博:e.t.qq.com/gqt-tzyxxb-dxc

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1459507082

团省委学校部官方微博:e.t.qq.com/gqt-13fj-tswxxb

 

附件:12017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22017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32017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4.“青年之声·福建”宣传平台导读

 

 

           共青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