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10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闽政办〔201942号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2021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6号)要求,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人社厅决定全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攻坚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标任务 

各地人社部门会同各有关部门,按照我省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梳理回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对标对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完成“到2021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有较大提高”的要求,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推进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持续扩大培训规模,重点强化高技能人才的培训评价工作。 

二、加大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力度 

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广泛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发挥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作用,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培训突出高技能人才培训和急需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三、积极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 

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覆盖面,积极引导备案企业按照规定面向职工特别是高技能人才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鼓励企业在评价前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项目。推动以赛促训,以赛促,支持各类企业立足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大规模开展技能竞赛,鼓励企业职工参加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 

四、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残疾人群体为重点开展各类专项培训。加大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组织实施力度,探索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培训新模式,增强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 

五、大力开展新职业和数字技能培训 

各地要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应市场需求,坚持就业导向,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力开展新职业培训。支持平台企业等新业态企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鼓励支持各级人社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技能领域,加大从业人员培养培训力度,提升从业人员数字技能水平。 

六、加大职业培训券使用力度 

充分调动企业、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积极性,提供一批高质量培训项目面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各类城乡劳动者发放职业培训券,引导城乡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着力增强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七、提升专账资金使用效益 

各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任务完成情况、专账资金使用情况实行月通报制度。各地要严格按照《职业培训补贴申请操作规范(试行)》(闽人社文〔2021〕116号)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培训单位、个人开放《规范》内的职业培训补贴项目,不得选择性组织实施。各地要提高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切实加快职业培训补贴审核和专账资金拨付进度。 

八、有关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截至9月底,各地培训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但部分地市仍然存在专账资金使用率偏低、企业未能有效发挥培训主体作用、高技能人才培养数量偏少等问题。各地要发挥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作用,明确工作重点,摸排问题和隐患,对进度迟缓的区、县,通过挂牌督办人社厅将适时通过实地督导、约谈提醒等方式,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加快工作进度。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对冒领、套取、挪用、滞留专账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缴违规资金;对于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清理整顿培训质量不达标的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规范办学行为。对先行先试或探索试验开展培训过程中,因缺乏经验、无意过失的行为区分不同情况对待,保护工作落实层面干事担当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进一步为服务对象提供便利,大力推动实施企业申领补贴告知承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咨询答疑、业务协办等服务。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