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创造未来 职业启蒙教育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与莆田市第九中学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816

以下文章来源于福建省莆田第九中学 ,作者高三年级


 

为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让更多中学生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2021710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自力刘伟谢容丽老师带领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莆田市第九中学开展技能创造未来,职业启蒙教育共建活动。

莆田第九中学校长施银辉、副校长陈山等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陈自力副院长逐一介绍了当前国家对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视和相应的政策、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基本概况、目前行业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情况等方面,并共同探讨了针对高中生开展职业启蒙教育的方案,希望之后能够针对职业启蒙教育与莆田市第九中学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

 

施银辉校长也介绍了莆田第九中学的概况,同时指出现阶段高中生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不够透彻、对未来职业规划的充满迷茫,更大的障碍是来自家长的观念:职业教育往往被认为是一种更低的教育层次,而非另一种彻底不同的教育模式。很多家长认为只有普通高中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信奉升学主义,实际上可能漠视了受教育者的真正发展需求。

其实知识和技能都不挑人,更不挑人学习和提升自我的地方。希望实践团的到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

 

 

 

 

之后,陈自力副院长在莆田第九中学图书馆五楼大会议室向2022届高三学生作了“‘行天下,能创未来主题讲座。

详细阐述了职业高等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并就学校近年来在教学改革、教育科研、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实力,增强了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可,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最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19级软件技术1班学生、原莆田第九中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曾正宏同学以自身的高中、大学经历,向准高三的学弟学妹们介绍了高中与自己现在大学生活的不同,告诉学弟学妹们,职业教育一样大有可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