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基于Hadoop构建数据分析系统》课程资源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1469

我院信息工程系参建“职业教育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 ,负责该专业的核心《基于Hadoop构建数据分析系统》(2018-06)的资源建设,项目依据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任务书》实现。

《基于Hadoop构建数据分析系统》课程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核心课程中,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对数据巨大、来源分撒、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获取蕴藏的巨大价值,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核心专业课。本课程以实践为主,理论讲授为辅的方式展开,以构建和开发基于Hadoop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为项目,以任务驱动为主线,通过构建数据存储HDFSHBase、数据处理引擎MapReduce、数据同步Sqoop Kafka、数据处理Hive、数据挖掘分析Mahout,以及Spark等系列服务等,将原理、架构、运作流程和实际应用融合起来,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后期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其他科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课程由信息工程系黄金凤老师带领的大数据教师团队,主要成员有郑美容、胡晶、江先伟、郝林倩四位教师,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了该课程资源的建设,课程现已在智慧职教平台(https://www.icve.com.cn/portal_new/courseinfo/courseinfo.html?courseid=ujs3aokriqpfj2pvrhaufg)发布成功。目前基于该课程的配套双元制教材《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战》正在修订阶段,预计20209月可以出版。

 

该课程采用项目式教学,通过7个项目理论和实验的讲解,使学生掌握大数据基础知识、系统安装布署、数据采集、数据清洗处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可视化技术。每个项目都包含文本、课件和视频,该课程建设成果即可面向学生,使学生通过自学掌握大数据技术基础知识,亦可面向广大教师群体,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该课程现已对外开放,欢迎全教师生点击(https://www.icve.com.cn/portal_new/courseinfo/courseinfo.html?courseid=ujs3aokriqpfj2pvrhaufg)学习,也请大家批评指正,留下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