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Data Center

时间紧任务重 2019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正式开启

为期5个月的2019年全国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媒体报道,4月28日下午,公安部组织召开了2019年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公安部网安局王瑛玮局长主持,郭启全总工程师就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作详细解读,林锐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综合各方关于此次电视电话会议的信息,此次检查几个重点内容如下:

1、重点检查对象: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等相关应用系统;

2、目标:提升各地重点行业、重要部门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综合防护水平;

3、检查方法:各地需成立相应的检查工作组,切实履行好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梳理排查、网络安全技术检测和现场检查工作;

4、检查时间:5月-9月。


此次2019年全国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网络安全法》,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各地网络安全的背景下举行的。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的安全检查工作时间安排为5月至9月,相对较短,就是要求在70周年国庆前各单位需要将网络安全工作做好,防止在庆祝活动中出现各类网络安全事件。


时间紧、任务重,据悉,视频会议结束后,各地公安机关已迅速对本次工作进行部署。来自浙江省网安通报中心的消息,视频会议结束后,浙江省公安厅立即对本次工作进行部署,并向省直各有关单位印发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本次执法检查,浙江省将自5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省公安厅已成立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石小忠任组长的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公安厅网安总队。


本次执法检查,以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等为重点检查对象,采取自查自评、现场检查、技术检测、跟踪督办、复核复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全面摸清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的网络安全保护状况,检测排查并督促整改网络安全漏洞隐患、风险和突出问题,以提升重点行业、重要部门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综合防护水平。


而根据中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网发布的2019年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执法检查自查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测评工作开展情况成为重要检查自查内容。


具体来看,2019年度的网安执法检查自查表共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填写、信息系统运营使用单位填写、网站安全情况自查表和重要数据和公民个人信息集中的企业网络安全自查表四份表格。其中, 表一和表二中,全行业和各单位信息系统等级测评总数被列为基本信息项;网络安全领导机构或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领导机构成立情况、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职责部门和具体职能情况、全行业和各单位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部署情况、等保相关规范性文件情况、单位信息系统定级备案、安全测评和整改工作等,均被一一列为重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