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Data Center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15年 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总结

2015年,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和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实施,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科学道德宣讲教育活动,现将2015年开展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各部门、各系部根据年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周三下午组织所属员工学习《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试行)》(闽交院科〔2012〕3号)文件,并组织讨论,引导广大教师员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通过学习讨论,使教职员工对该如何从事科学研究,如何撰写科技论文等等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知道践行科学道德应不断加强科学道德修养自律,率先垂范,杜绝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力戒浮躁浮夸,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科学道德表率作用。

    所有专业学生在顶岗实习离校前,均接受了由各专业教研室组织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学生知道了公开发表论文、研究和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应符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要求,也了解到在今后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中指导教师还将对其进行学术诚信教育和学术规范指导。

    2015年9月1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福建省科协、福建省教育厅在福州大学联合举办了2015年福建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报告会由中科院院士、省科协副主席谢华安研究员主持。报告会上,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辛丘岩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树森教授分别做了宣讲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学习、研究过程中应该遵循的科学道德和科学规范,勉励大家继承老一辈科学家勤奋读书、刻苦攻关、严谨治学的传统,要有创新精神,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为科学研究作出宝贵贡献。学院组织了2为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长期的工作,学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全院范围内,通过多方面渠道拓展宣讲教育活动,推进我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科技处

2016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