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Data Center

微软XP系统退休 国内厂商联合保护XP用户安全

人民网4月8日讯今天是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服役”的最后一天。此后,微软将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安全更新,不再修补XP系统的安全漏洞。考虑到中国这一特殊市场,微软中国此前表示已经采取特别行动,与国内领先互联网安全及防病毒厂商合作,为中国全部使用XP的用户,在用户选择升级到新一代操作系统之前,继续提供独有的安全保护。

最“长寿”操作系统“退休”

  2001年8月24日,微软公司正式发布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文全称为视窗操作系统,零售版于2001年10月25日上市。如今已经服务用户13年,成为微软历史上最“长寿”的操作系统。

  依靠这款操作系统,微软加强了自身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的“霸主”地位。同时也让Windows XP成为很多中国用户心中的经典。

  然而随着微软推出更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微软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支持力度不断降低。2008年6月30日,微软停止Windows XP销售;2009年4月14日,微软停止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包括新的IE、DirectX、MSN等微软服务不能在Windows XP上使用;2013年11月,微软发布了一款Windows XP操作系统“死亡倒计时工具”,用于计算离2014年4月8日Windows XP终止服务还剩多少时间。

  今日,Windows XP操作系统正式“退休”。

  现在微软在台式机操作系统领域地位仍然稳固,不过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Net Marketshare的统计数据显示,微软今年3月份在台式机操作系统市场的份额为89.96%,这也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微软在该市场的份额首次跌破90%。

国内安全厂商接力微软保护XP用户安全

  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技术支持,意味着微软将不会再为Windows XP系统提供更新程序,不再提供漏洞补丁。这引发国内大量网民的安全担忧,有工程师表示,一旦Windows XP停止服务,十分钟内用户电脑便会受到病毒感染。

  在国内,Windows 7中文家庭普通版售价为399元,Windows 8普通标准版售价为988元,更换新电脑的成本更高。有调查显示,超过55%的Windows XP用户因为较高的升级成本而选择坚持使用Windows XP系统。针对这部分用户,国内不少安全厂商纷纷表态,承诺为用户继续提供安全防护,推出相关产品解决方案。

  2月21日,腾讯以腾讯电脑管家为主体,正式推出“扎篱笆计划”,以重新构建系统性安全体系为核心,保护Windows XP网民的基本安全。

  2月26日,金山网络、腾讯、搜狗、知道创宇、乌云漏洞平台、Keen Team等安全厂商宣布成立“XP守护者联盟”,在4月8日微软彻底停止Windows XP技术支持之后,继续为Windows XP用户推出联合防御计划,包括Windows XP漏洞响应及主动防御机制,保障XP用户上网安全。

  3月7日,腾讯、微软、联想联合金山、搜狗、知道创宇、乌云、KEEN TEAM等国际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共同针对于国内2亿Windows XP用户电脑安全与系统升级启动Windows XP用户支持行动即“扎篱笆计划”,建立联合通报防御制度,在XP系统退役后,保护中国XP用户安全、平稳渡过系统过渡期。

专家提出三点建议:综合方案保护系统安全

  金山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此前在《科技不怕问》栏目中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对于现在仍在使用XP操作系统的用户来说,需要一些综合的方案来保护系统安全:

  1、继续使用可升级的安全软件,安全软件会降低系统被攻击的风险。

  2、对于没有接入互联网又必须使用Windows XP的,可以禁用或限制使用USB设备,内网部署杀毒软件,只启用必须的系统服务,不需要使用的服务全部用安全策略禁止启动。使用软件限制策略,只允许运行管理员确认过的应用软件。

  3、需要接入互联网,又做不到第2条中提到的安全策略,应该尽可能升级到Windows 7或Windows 8系统。

Windows XP 发展回顾:

  2000年:Windows XP的前身Windows Whistler开始研发。

  2001年:微软发布Windows XP。

  2002年:微软推出Windows XP SP1补丁包。

  2004年:微软推出Windows XP SP2补丁包。

  2005年:微软发布支持64位处理器的 Windows XP。

  2007年:Windows Vista发布,随后微软首次提到停止XP发售的计划。

  2008年:4月,微软推出XP SP3补丁包,并宣布这是为XP的最后一次升级。同年6月30日,微软停止XP销售。

  2009年:4月14日,微软停止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10月,Windows 7操作系统正式上市。

  2013年:微软宣布Windows XP将于2014年4月8日停止服务。

  2014年:4月8日,服役13年的Windows XP正式“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