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Data Center

如何抵御XP“退役”后的风险

微软WindowsXP电脑操作系统服役13年后正式“退役”——2014年4月8日零时,微软停止对XP系统的支持服务,停止提供XP系统补丁和安全更新,微软的免费防病毒软件不再为XP用户提供更新服务。(4月8日《羊城晚报》)

  自从微软公司宣布XP系统“退役”时间后,舆论就在讨论安全风险问题。但到今天为止,似乎还没有完整、彻底的应对方案。这意味着,如果有新的XP漏洞出现,或将造成敏感信息泄露等问题。

  有消息称,XP系统“退役”后,为了抵御安全风险,英国和荷兰政府已经花费巨资向微软购买安全延长服务。然而从公开报道中,很少看到我国有关部门出手应对的信息,这让人忧虑。

  众所周知,许多XP系统的电脑,不仅控制着财政、税务、海关等公共服务部门,也控制着供水、电力、下水道、ATM机等公共设施。以ATM机为例,据说目前全球95%的ATM机都使用XP系统。XP系统“退役”后,公共服务是否安全,无疑,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为避免微软XP“退役”带来安全问题,首先要调查清楚我国公共服务领域有多少电脑安装了XP系统,能否尽快推出国产操作系统替代XP,来接管我国2亿多台XP电脑用户的服务支撑。

  据了解,针对XP停止服务这一“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国内既有长期规划也有中期规划,都由院士来主导。但是,长期规划的操作系统,至今仍没有一款产品可以规模采用;中期规划的可信“安全云服务”,目前只在电力等行业小规模应用,短时间内很难普及推广。近期或者过渡期如何应对微软XP“退役”带来的安全风险,也亟需更完整的应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