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Data Center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内网使用注意事项

为加强内部计算机网络(即党政机关内部计算机网络,以下简称内网,网内的计算机以下统称为内网计算机,使用人员以下统称为内网用户)的使用和管理,保障内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请内网用户注意以下事项:

1.  内网必须与国际互联网实行物理隔离。

2.  内网计算机必须安装违规上互联网监控软件。

3.  内网计算机应采用“双布线双用户终端”或“双布线单用户终端”的隔离卡物理隔离解决方案。

4.  严禁在内网计算机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键盘、无线鼠标、蓝牙等一切无线设备。

5.  内网用户不得通过拨号、无线网卡等方式连接国际互联网。

6.  严禁在内网计算机上连接手机、相机、USB存储介质等一切非授权的可存储或连接其他网络的外置设备。

7.  内外网因工作需要进行数据交换时,必须采用符合国家保密部门要求的方式(如:刻录光盘)或设备(如:保密部门认可的安全移动存储介质管理系统)。

8.     内网计算机及安全移动存储介质改变用途或报废之前,须由技术人员使用专用数据销毁工具将硬盘或移动存储介质中的数据进行彻底清除,  以保护信息安全。

9.     内网安全移动存储介质的维修、报废,先报主管领导审批,  由专人负责登记备案后,再进行维修、报废处理。

10.内网计算机启用屏幕保护程序并设置恢复密码,屏幕保护的闲置时间设置为10分钟以内。

11.内网计算机必须保证密码安全。内网计算机和应用系统密码需定期修改,密码长度不少于8位,并由字母、数字和特殊字符混合组成。

12.严禁将非内网专用计算机接入到内网,不得将在互联网使用的便携式计算机、台式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打印机等设备接入到内网使用。

13.内网用户不得私自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如需安装非工作需要的软件必须向现代教育技术及网络中心申请。

14.内网用户不得擅自更改内网计算机系统设置,如计算机名、IP地址、用户名等。

15.内网用户发现安全事件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时,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及时报告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现代教育技术及网络中心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做出处理,并及时向上级领导部门报告。

16.内网用户对本人的行为负责;各部门负责人负有管理、监督本部门人员遵守本办法的责任。违反使用规定的,将根据违规情况按有关法规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