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 微书评 带你寻觅书中世界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266



    “品书香,蕴传承,我与船政共成长”图书馆第十届读书月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本次“微书评”大赛与QQ阅读联合推出。

    读书月活动,不仅有本次“微书评”大赛,还有微博打卡,油画展览等活动(详情关注图书馆公众号)。悄悄告诉你,参与活动有奖品相迎哦~

    接下来让我们细细往下看如何参与本次活动吧!

    读书,看见更好的自己

    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伏尔泰

    书籍是有故事的,

    而藏在这些书籍中的故事,

    只有我们认真回味,才最有意义。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氛围下,读书已经成为提升个人灵魂的重要方式,书籍凝聚了人类智慧的精华,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激发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师生对读书的热爱和向往,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联合QQ阅读举办本届QQ阅读·微书评大赛活动。

    活动规则:推荐(《追风筝的人》、《活着》、《霍乱时期的爱情》、《明朝那些事儿》、《我们仨》、《浮生六记》、《挪威的森林》、《看见》)8本精选主题书籍,师生进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选择此次活动,在活动通知内选择一本图书作为参赛图书,然后扫码阅读,在文末对所选图书撰写微书评,参加人气评选。也可进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选择菜单栏“巾帼服务”,点击“QQ阅读”,自行搜索阅读,更有10多万册热门电子书等你来读。

    参与方式:参与微书评大赛,在推荐的8本精品书籍内选择一本图书作为参赛图书,然后在本篇推文评论区进行书评写作,通过评论点赞数进行人气评选。

活动主题   

以书会友,为好书点赞

活动对象  

本校全体师生

活动时间  

线上评比时间:2020415日—430

征集内容  

1、评论内容积极向上、形式创新得体,即可撰写充分的推荐理由,也可以介绍书籍的精彩内容等。

2、文字表达准确,客观生动,富有个人特色。

3、评论内容不得抄袭、剽窃。

  活动奖品   

评论点赞数前2名为一等奖,点赞数排名3-5名为二等奖,点赞数排名6-15为三等奖。

一等奖2名 价值200元的微信阅读卡一张

二等奖3名 精美笔记本套装礼盒一个

三等奖10名 精美书签礼盒一个

主办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

活动支持:QQ阅读


8本精选书籍扫码读书

《追风筝的人》

推荐理由:

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儿时的噩梦再度重演,阿米尔该如何抉择?

《浮生六记》

推荐理由:

本书是部自传体散文。作者沈复以简洁生动的文笔描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他的婚姻爱情生活、家庭变故、闲情逸趣、山水游记等。文章浑然天成,独树一帜,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独特的人生态度、价值观念、性格气质和美学品位。读来有一种“乐而不淫,衰而不伤”的境界,深为后世文人所推崇。

《霍乱时期的爱情》

推荐理由:

多年以后,当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翻看霍乱时期的记录,发现父亲所采用的方法,仁爱多于科学。他的勤奋,他的牺牲精神,尤其是他个人的胆识,这一切都让他无愧于这座城市从灾难中死而复生后给予他的那些荣耀,他的名字理所应当和那些不计其数的战争英雄烈在一起,因为比起这场战斗,那些战争可能要不光彩得多。《霍乱时期的爱情》,一本讲述战争、时疫、分别与重逢的暖心杰作,献给此时此刻的我们。

《活着》

推荐理由:

已改编成同名电影《活着》,由张艺谋导演执导,葛优、巩俐两大影帝影后主演,1994年,该片在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奖等奖项,并还荣获了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等奖项。《活着》是一篇读起来让人感到沉重的小说。那种只有阖上书本才会感到的隐隐不快,并不是由作品提供的故事的残酷造成的。毕竟,作品中的亡家,丧妻,失女以及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的故事并不具备轰动性。同时,余华也不是一个具有很强煽动能力的作家,实际上,渲染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余华一直所不屑的。余华所崇尚的只是叙述,用一种近乎冰冷的笔调娓娓叙说一些其实并不正常的故事。而所有的情绪就是在这种娓娓叙说的过程中中悄悄侵入读者的阅读。这样说来,《活着》以一种渗透的表现手法完成了一次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本书荣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1998年)、台湾《中国时报》十本好书奖(1994年),香港“博益”15本好书奖(1990年),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2005年),法国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2008年);并入选香港《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百年百强”;入选中国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九十年代最有影响的10部作品”,余华本人则于2004年荣获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

《我们仨》

推荐理由:

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

《看见》

推荐理由:

柴静十年成长的个人告白,中国社会变迁的备忘。央视知性美女主持柴静首度出书,讲述十年央视生涯。从对新闻一无所知的新人,尝遍失败、迷茫、摔打的滋味,到如今成为央视最受欢迎的女记者和主持人,柴静从未停止反思和追问,柴静说:“你想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己。” 《看见》告诉你柴静何以成为柴静,她经历过什么,思考着什么,又记下了什么。

《明朝那些事儿》

推荐理由:

《明朝那些事儿》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故事。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语言幽默风趣。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并加入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它以一种网络语言向读者娓娓道出明朝三百多年的历史故事、人物。其中原本在历史中陌生、模糊的历史人物在书中一个个变得鲜活起来。《明朝那些事儿》为我们解读历史中的另一面,让历史变成一部活生生的生活故事。

《挪威的森林》

推荐理由: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树历经30年畅销不衰的长篇爱情小说,更是影响了几代人的青春名作。本书讲述了看似不善言谈但极具个人魅力的主角渡边,爱上了娴静阴郁的直子,同时也被热情率真的少女绿子所吸引的爱情纠葛故事。在拯救这个迷失自我的直子的过程中,渡边逐渐失去自己的方向;而热情率真的少女绿子的出现,如同一片充满希望的绿洲,吸引着苦闷迷惘的渡边。他在这场爱情纠葛中,不断进行着自我的救赎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