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院系 | 信息素养培训走进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273

走进院系 | 信息素养培训走进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

为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掌握文献检索技能,图书馆举办“信息素养培训”系列活动。924日上午,图书馆陈素婷老师为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的同学们讲述了信息素养的概念及其重要性,并分享了文献信息源的相关知识。

她通过对图书、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科技报告、政府出版物、科技档案、标准以及产品资料十大文献类型的详细介绍,引导学生学会针对不同搜索目的正确选择不同的信息源。还根据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不同平台的检索方式和检索技巧,并详细介绍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评价、排序、二次检索等。


通过本次培训的学习,使同学们搭建起一套关于信息素养与信息资源的理论和实践体系,获得了从“为什么找信息” 到“去哪里能找到信息” 以及“如何发现和评价使用信息”的一系列思路和方法,使信息素养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