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摘要就是论文广告,怎么打磨出闪光的摘要,本文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742

Karen L. McKee博士,美国地质调查局退休科学家,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海洋与海岸科学系兼职教授。她拥有植物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湿地植物生态学领域进行了40年的研究。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100余篇期刊文章、书籍章节和技术报告中。Karen是科学传播的坚定支持者,她著有《科学家录像师》一书,该书通过指导科学家和学生使用视频讲述他们的科学故事来促进科学传播。此外,她还在自己的网站和youtube频道上继续分享见解以及为科学家们提供视频制作教程。网站: thescientistvideographer.com/wordpress


6feb3973ly4g3cev9sdfmj20fd0a9q30.jpg

摘要是科学论文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成功的作者们会花大量的精力来构思他们的摘要,因为摘要就像是他们论文的广告。


遗憾的是,有些作者不能理解一篇优秀的摘要对他们科学文章的成功是多么重要。这也是我第一次开始写技术论文时遇到的问题之一。与很多新手一样,我把摘要当作一种事后添加的东西。我直到最后一分钟才开始写摘要,用从正文中复制来的句子匆匆写了一篇平庸的总结。直到很久之后我才明白,摘要是一篇科学论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摘要为什么如此重要呢?因为它常常是一篇文章中唯一被阅读到的部分,并通常决定了读者是否会下载并读完剩下的部分。比如就会议论文而言,摘要会决定它能否被接收或被展示给同行。会议组织者、期刊编辑和审稿人会对摘要格外注意,因为它能很好地预测文章或演讲的质量。如果一篇摘要写得很糟糕,那么说明该作者缺乏经验或对作品质量不在乎。


如果你知道摘要需要包含什么信息,以及如何组织它的结构,那么写出一篇像样的摘要并不难。从本质上讲,摘要应该反映论文的所有部分,但要用简洁缩略的形式。换句话说,只阅读你的摘要的人应该能够理解你为什么进行这项研究、你的研究是如何进行的、你发现了什么、以及你的工作为什么重要。一般来说,构思摘要时要避免像新手那样的“剪切+粘贴”方法,你需要写的是一个独特且独立的总结。虽然在摘要中包含数据是可以接受的,但请只呈现那些代表最重要信息的数据。有些作者会在摘要中添加引文或URL,但是很多期刊是禁止这些添加物的。另外,还要确保摘要的长度处于大部分期刊和会议设置的限制字数之内。


现在我们来考虑一下如何组织你的摘要。有些期刊或会议会提供模板,包含特定的四个或五个部分,例如,背景或目的、问题、方法、结果和结论。如果你投稿的期刊或会议规定了这样的模板,那么遵循即可。如果没提供模板,那么下面提供的四部分结构将作为摘要的基本准则。如果你遵循这个准则,你的摘要就会组织完善,并包含所有的基本元素。你需要回答以下四个主要问题:


你研究了什么问题,它为什么重要?


这里,你将要提供一些研究的背景,研究背后的动机和/或你提出的具体问题或假设。你可以只用一两句话就做好这个铺垫,但有时候需要更长的描述。对于第一部分要讲多少内容,你必须作出最佳的判断。



你使用了什么方法来研究该问题


接下来,你需要给出一个你的方法的概览。是实地研究还是实验室试验?应用了什么实验处理方法?总的来说,你要保持方法部分简洁,除非这是文章的重点。



你的关键发现是什么?


当你描述你的结果时,尽量把重点放在主要的发现上,列出的点不应超过两到三个。此外,要避免模棱两可或不精确的措辞,这是一个常见错误,经常出现在那些数据还没被完整收集或分析前就写好的会议摘要中。如果你的数据尚不完整或者仍然在分析中,那么你实际上尚未准备好呈现你的文章。



基于这些发现,你得出了什么结论?它有什么更广泛的意义?


结论是你让你的研究具有更广泛意义的部分。这些发现有什么新颖或创新之处?你的发现将如何影响研究领域?有什么应用吗?不过,在撰写本节时,不要陈述没有数据支持的全面概括,也不要陈述那些“将被讨论”的见解。

6feb3973ly4g3cev9scc5j20fd0a9aa2.jpg



搜索引擎优化(SEO)


另外一个在准备摘要时需要重要考虑的点是搜索引擎优化(SEO),这意味着文章应包含人们在寻找与你的主题相关的论文时可能使用的搜索词。除了在标题和关键词中包含这些词语,你需要在摘要中根据上下文重复使用这些词。这样的重复会被搜索引擎使用来对在线文档进行排序。通过优化摘要,你可以提高你的论文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从而使同行们更容易找到。


最后一点,有些期刊现在会鼓励或要求“增强型摘要“(enhanced abstracts),例如图表摘要或视频摘要。虽然这样的摘要包含额外的视觉部分,但我在本文中介绍的基本原则仍然适用于它们。所有优秀的摘要都应当能够概括论文并包含以上列出的四个关键部分。


写一篇优秀的摘要不是一门艺术,而是一项习得的技能。发展这样的技能需要实践。下面这个小练习或能帮助你掌握这个技能:


选择一篇你领域内的科学论文。

把摘要遮住,然后阅读这篇论文。

然后基于你的阅读试着写一篇摘要。

比较你的摘要和作者的摘要。

不断重复直到你为自己的能力感到自信为止。


如果你还没出版过论文,这项练习能帮助你磨练出撰写优秀摘要的必需技能,使你有能力写出一篇简洁且内容丰富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