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写作十招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715

第一招 要为文章确定一个明确的主题,并紧扣主题进行写作。不要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一篇文章最好不要多主题发散。要挖空心思起个好标题——但也别刻意搞“标题DANG”。

第二招 心中要装有读者对象。记住:读者都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且“Naive”的人类。

所以,要尽量少用生僻的专业术语和缩略语;如果用了,就用解释清楚。少用复杂数学公式,除了你想“唬人”显得有学问。霍金写《时间简史》采纳了编辑的意见:一个公式吓走100个读者。除了像爱因斯坦E=MC2这样的优美公式可以吸引人,否则不用。

一篇文章,要努力做到让读者“GET”到什么。

第三招 要遵循3C主体框架,即清晰地交代文章的背景(CONTEXT),阐述主体内容(CONTENTS),提炼主要结论(CONCLUSIONS)。

第四招 逻辑要流畅,不要拐弯抹角弯弯绕;行文表述要保持对应一致。

第五招 摘要部分要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梗概。

第六招 导言部分要交代清楚本文的意义,将填补现有研究的什么空白。

第七招 主体部分要围绕主题,有条有理、有跟有据展开研究结果。要有数据图表、证据论据支撑(evidence-based)。

第八招 结论部分要提炼出主要发现和观点;讨论部分要解释本研究如何填补了现有研究的空白,如何推进了现有的研究。不要藏拙,要交代本文还有哪些局限,下一步如何解决。

第九招 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要合理分配文章各个部分的写作时间。

第十招 要听取各方反馈意见,反复修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