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2024-1“优·美”教学工作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第七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43

2023年11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11楼1101室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概论第邓小平理论”展开备课活动,由刘丽萍老师主讲。

刘丽萍老师对第六章的教学内容学生情况进行了分析,明确了这一章的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并介绍了她自己对这一章的总体教学过程设计刘丽萍老师认为这一章的讲授应注重结合四史的内容,尤其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艰辛曲折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帮助学生更好理解邓小平理论主要理论观点形成的背景实践的效果,把握理论的精神实质。针对一些西方媒体污蔑抹黑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变相资本主义论”甚至是官僚资本主义给一些学生造成的思想混乱刘丽萍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老师要注重阐明理论观点提出背后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让学生认识到邓小平理论说了很多前人新话但是始终并没有背离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恰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

随后郑黎琼老师和袁颖婷老师以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为主题,进行精彩的片段教学展示。两位老师的展示各具特色,又很好实现了理论和实际的贯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最后教研室成员们分享了他们各自对于本章的教学思路、精彩案例,对于做好这一章的教学起到了非常有益的效果。

 



本期编排:张罗丹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