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2024-1“优·美”教学工作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第五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36

2023年10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11楼1101室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概论第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展开备课活动,由刘丽萍老师主讲。

 

刘丽萍介绍了第四章的主要教学内容学生情况、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和大体的教学过程设计认为这一时期的历史离今天有点远,而且涉及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曲折和失误,学生心理上会有一定的挫败感,学习的热情不高。同时,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较弱,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比较感性和碎片化,再就是学生对网络负面信息的辨别能力较弱,容易把改革开放前这一时期看得一团漆黑,不能全面理解毛泽东思想,需要老师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加以正确引导。一是要做到史论结合,融入“四史”教育,讲清楚我们对于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曲折性。二是要注重精神传承,通过结合“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铁人精神等,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投身新时代强国建设。三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注意授课的原则和基调,不能随意发挥;四是力求形式多样,采用资料收集、互动讨论、视频案例、信息化教学等来调动学生课堂学习和参与的积极性。

随后陈晓艳老师和张玉祥老师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成就”为主题,进行精彩的片段教学展示。晓艳老师的授课,语言生动,落落大方,对知识点的介绍全面透彻。张玉祥老师运用一系列生动的数据和事例,全方位呈现了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当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他非常深厚的教学和理论功底。


 

最后教研室成员们对本章节的授课思路、案例选用、教学内容各抒己见气氛活跃热烈



本期编排:张罗丹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