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2024-1“优·美”教学工作坊“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37

1122日晚,“优·美”教学工作坊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专题七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职心教研室全体专职教师及兼职授课教师到场参加。


首先由黄其连老师详细介绍《专题六 澄清心中职业理想》共2课时的整体教学设计。黄其连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学情、教学流程设计等方面展开,系统、全面分享了本专题的教学思路。教学实施以“生存选择”活动为导入,设置情境,发布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出价值观教学主题,再通过蔡磊的案例故事,引导学生思考价值观对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接着,通过价值观选择活动,帮助学生在不断取舍的过程中对个人的职业价值观进行排序,澄清内心真实职业价值观。



最后,黄其连老师就如何突破本专题的教学难点——职业价值观的分类进行了重点阐述,大部分的高职学生的职业价值观都是从个人的需求出发,对于社会价值和自我实现不太看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她通过三张图片讲述李书福39年职业生涯的三段重要经历,用生动的故事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让学生在逐步探索中明白:职业价值观受需求的影响,同时也具有超越性,每个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凭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个人职业价值观。从而引导新时代的高职学生要将个人的职业价值观与国家社会相结合,充分实现个人及职业的社会价值。




之后教研室主任李想老师对于本次集备课作了总结,对于价值观这一专题的教学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其他老师也针对这个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积极分享了个人在实际教学中一些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备形式,更加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形成了共同学习、积极研讨的教研氛围,有力提升了课程教学实效。



本期编排:张罗丹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