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2024-1“优·美”教学工作坊“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8

1025下午“优·美”教学工作坊心理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专题四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职心教研室全体专职教师及兼职授课教师到场参加。

首先由何维康老师详细介绍《专题四 寻找合适的位置》共2课时的整体教学设计与6分钟的教学片段展示。

从学情分析入手,在学生的真实困惑中找出教学痛点,如“性格的探索是否对于职业的选择有什么作用?”“如何通过性格探索,去定位我的职业?”“发现自己的性格与目标岗位不匹配,是否还要继续下去,或者试图改变自己?”等,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内容与重难点。在课堂教学中,首先以活动作为课程导入,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了解性格的内涵与特点;接着通过案例分析、实证研究等多种教学方法带领学生了解职业和性格的关系。重点讲解了MBTI职业性格类型理论,详细阐述了它的理论模型与四个维度;最后运用案例分析、数据展示等多种教学手段分析了“如何根据职业性格,寻找合适的位置”这个知识难点。

随后教师们就本节重难点的把握以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并现场共享优秀教学资源和经验。此次“优美”教学工作坊活动,增强了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教研室教学团队的凝聚力,为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期编排:张罗丹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