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2“优·美”教学工作坊“概论”课第五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67

20233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111101室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概论第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展开教学研讨活动,由刘丽萍老师担任主备课

刘丽萍老师分别就本章在教材中的地位、学生学情、教学目标、重难点设置以及教学方法等作了分析和介绍,并这做好本章的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一个是要做到史论结合,融入“四史”教育,讲清楚我们对于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曲折性;二是要注重精神传承,通过结合“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铁人精神等,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投身新时代强国建设;三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注意授课的原则和基调,要以两个“历史决议”为准,不能随意发挥;四是形式力求多样,采用资料收集、互动讨论、视频案例、信息化教学等综合手段来调动学生课堂学习和参与的积极性。之后,刘丽萍老师还就第四章的总体教学过程进行了设计。参加工作坊教研活动的其他老师对刘丽萍老师的教学设计给予了肯定,认为重点难点突出,逻辑清晰,案例详实,较受启发。

接着连万桂老师和陈晓艳老师分别就“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和“中国式工业化道路的思想”两个知识点开展片段教学。他们把握了重点,突破难点,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工作坊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学团队作用,通过说课、教学展示和教学研讨,有助于教学资源的分享和教学思路的创新,对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大有益处。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