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第123讲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358


526日,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123讲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学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教授围绕《在二十节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进行导读,通过对“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部分的讲解,帮助我们更好地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学习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陆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首席教授凌胜银教授以“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为主题,带领我们梳理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伟大变革,同时指出全面准确把握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强军思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强固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给我们以强大信念和内在定力,贯穿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品格,立起了绝对忠诚的标准要求,奠定了广大官兵铁心向党、听从指挥的精神底色。







学习心得

概论教研室 范碧华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通过聆听赵义良、凌胜银教授的讲座,更加深刻认识到要真正落实主题教育,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及时跟进学、深入系统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通过反复研读、仔细琢磨,真正学懂弄通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德法教研室 李春香

赵义良教授的导读,让我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应该坚持学用结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再立新功。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石要武

思政课教学是对高校学生进行教育的基础性学科,做好这一学科的教学,能够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困难的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是有关工作的本质性的认识,其中蕴含一些哲学智慧。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将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众多现象中发挥规律性、具有理论规范性的内容,然后将这些内容和理论进行概括和升级,以提高大学生对事物现象与本质的哲学认识。

职心教研室 何维康

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好、实施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

就业创业教研室 庄建花

今天聆听了两位教授的讲座,让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搞好军队建设,增强国防实力,是全面增强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未来国家进步的推动者,我们将积极鼓励引导优秀大学生等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建功立业。

通过观看此次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对蕴含其中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有了更进一步的领会,对更好的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提供了积极指导。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