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2“优·美”教学工作坊“概论”课第七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256

20234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111101室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概论第六章“邓小平理论”展开教学研讨活动,由刘丽萍老师主讲。

刘丽萍老师就本章在教材中的地位、学生学情、教学目标、重难点设置以及教学方法等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要上好第六章,需要结合“四史”的内容,尤其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艰辛曲折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邓小平理论主要理论观点形成的背景,实践的效果。引导学生学会用历史的视角去观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带来的变化,增进对理论的认同;要注意把道理讲透,阐明理论观点提出背后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使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之后,刘丽萍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本章的教学设计,从课程的导入、案例的选取、难点的突破、课堂实践活动的设计、教学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说明。

接着袁颖婷老师和范碧华老师分别就“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两个知识点开展片段教学。她们的教学语言通俗,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最后,其他老师也就这一章的教学设计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不少有用的教学资源。工作坊教研活动真正让教研走深走实,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大有裨益。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