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子衿阁线上“劳动教育”学习讨论会

发布者:2006014晋京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2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自此,劳动教育回归培养目标。

 “以劳动托起中国梦”,近两年来国家对高校学生的劳动教育越来越重视,但是因各种原因,高校学生的劳动教育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造成劳动教育在多数高校教育中成为薄弱甚至是缺失的一个环节。

2023414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汉风子衿阁的同学们,在线上开展了一场对“劳动教育”的深刻学习讨论会,协会成员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劳动教育”的感悟,激励了社团成员更积极的拥抱生活,热爱劳动。

罗森同学认为:劳动确能激发人的喜悦感,培养人的个性。因为,人从劳动中得到启迪,有模仿性劳动到创造性劳动,使追求更进—层。

林鑫君同学认为:参加劳动,能使学生产生取得劳动成果的喜悦感。喜悦的劳动,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自觉性和独立性,从而摆脱了青少年个性所表现的脆弱性和依赖性,形成强大的自我束缚力,才能变空虚为追求,变盲目为目标。

罗世婕同学认为:劳动不但锻炼人的意志,增强人的体质,也能帮助人提高对美的欣赏力。

邓秀娟同学认为:只有让青少年亲自参加劳动,尝尝汗湿、腰酸、手疼的滋味,才能觉得劳动的辛苦,懂得劳动的分量,才能理解农民为城市居民提供粮食、蔬菜或者农副产品,工人为社会提供日用品,输送水电是为了什么,才会真正明白他们所付出的劳动更能激发对那些好逸懒做、不劳而获、窃取别人的劳动果实的人的厌恶感,做到加倍珍惜自己和别人的劳动果实。

劳动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文化载体。劳动教育使青年学生获得正确劳动观念、习惯、情感和精神,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载体与结合点,要承担起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情怀的教育责任,使广大青年学生以更好的准备适应社会的要求,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本次社团线上学习讨论会,立意高远,同学们畅所欲言,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劳动”的认识,使同学们热爱劳动,培养起学生自理、自信、吃苦耐劳的良好品德,丰富大学生的劳动价值观,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

以下是本次活动的优秀发言图片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